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内容
阅读正文

【创文】普洱市创文知识119问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普洱市创文办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全国文明城市申报条件。(1)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3)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城市不得申报:一是申报前12个月内市委书记、市长严重违纪、违法犯罪;二是申报前12个月内曾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发生影响恶劣或大面积“黄赌毒”案件,发生重大、特大环境事件。

  3.《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5年-2017年)》的主要内容有哪些?由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构成。第一版块为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含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3个测评项目;第二版块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含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待续发展的生态环境8个测评项目;第三版块为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1个测评项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设附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共30条。对出现负面清单所列问题的城市,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罚扣测评分数、停止提名城市资格、取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惩戒办法。

  4.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方法有哪几种?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种方法。

  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经过哪些阶段?必须经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两个阶段,只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后,才具备申报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

  我市已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国字号”荣誉。

  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是什么?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7.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包括哪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9.文明城市创建核心主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定义的“中国梦”是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基本内涵是: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

  11.党的十八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新概念是:建设美丽中国。

  12.习近平总书记定义了“中国梦”,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二十一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

  13.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4.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是:9月20日。

  15.社会公德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6.职业道德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7.家庭美德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18.普洱精神是指:包容开放、团结拼搏。

  1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2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有什么要求?市民要关注、要知晓,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

  21.居民在自家楼道口堆放杂物,有什么危害?影响小区卫生整洁,破坏小区环境,造成消防安全隐患。

  22.市民应遵守公共场所道德主要包括哪些内容?(1)公共场所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2)在设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3)影剧院、图书馆、会所等场所不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4)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不影响他人,不人为弄脏、损坏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盖、垃圾箱等公共设施。

  2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城市整体形象的要求有哪些?(1)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给人以美的享受;(2)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气氛祥和;(3)街道、车站和车辆、农贸市场等卫生整洁;(4)市民为人和善,精神面貌良好。

  24.一个城市能不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谁最有发言权?这个城市的市民最有发言权。

  25.常用文明用语有哪些?要“好”字开头,“请”字优先,“谢谢”、“再见”结尾。基本用语:你好、麻烦您、对不起、请坐、请问、请讲、请转告、没关系。

  26.市民保护生活居住区周围环境应该怎么做?不乱倒垃圾、污物,不乱堆乱放物品;大力种植花草树木,爱护生活区的各种树木、花卉、草坪,不排放各种有害、有毒物质,保持空气清新。

  27.市民应具备哪些交通意识?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不乱串马路、不闯红灯;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服从交警指挥;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车。

  28.市民该如何建立公共场所人际互助关系?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询;公共场所主动帮助残、弱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29.市民对待弱势困难群体应持何种态度?弘扬乐于助人、古道热肠的传统美德,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让弱势困难群体普遍得到帮助,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组织,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见义勇为,主动帮助他人;积极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关心照顾老人;理解、尊重、帮助残疾人,不占用盲道。

  3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诚信有哪些要求?市民要具有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在经济社会活动中要遵守法律法规,兑现承诺,严守契约。

  3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有什么要求?市民要知晓国家和省开展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对道德模范典型事迹有所了解,还要了解我市近年来宣传树立的各类先进典型。

  3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明行业创建有什么要求?广泛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组织从业人员广泛参与。“窗口”、执法类行业文明创建活动覆盖面达100%。

  文明行业标准:综合效益显著增强;思想道德风尚良好;行业管理科学有效;行业文化特色鲜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3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明单位创建有什么要求?广泛并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明确的创建规划、创建目标和创建举措。

  文明单位标准:业务工作实绩显著;思想道德风尚良好;文化建设扎实有效;民主管理科学规范;内外环境整洁优美;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3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明社区创建有什么要求?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社区联谊活动,促进社区和谐。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覆盖率达80%以上。

  文明社区标准:组织领导有力;居民民主自治;道德风尚优良;文体活动丰富;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善;社区秩序安定。

  3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明家庭有什么要求?社区居民户积极参加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市民对家庭美德的知晓率≥80%。

  文明家庭标准:遵纪守法,思想品德好;学习进取,争做贡献好;崇尚科学,文明习惯好;民主和谐,家规家风好;少生优育,为国育才好。

  3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创建工作氛围有什么要求?在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主要广场、体育场馆、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主要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采取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等方式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及道德建设的公益性广告,数量在广告总数的30%以上;广告、招牌用字规范,内容健康;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宣传栏刊登的文明创建内容,至少每季度更新一次宣传内容。

  3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明工地创建有哪些要求?施工现场四周设置围墙、围挡,工程外侧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工地整洁,出入运输工具干净;按时施工,无噪音扰民现象;建立健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无导致伤残的安全责任事故;职工宿舍、厕所干净整洁,职工工资按时发放。

  3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无障碍设施有哪些要求?城市主要道路设有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各类公共建筑、文化体育建筑、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服务的福利院以及新建住宅设有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施的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3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交通秩序与管理有哪些要求?交叉路口阻塞率≤2%;无非法营运车辆和争抢客源现象;交通秩序管理良好。

  4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窗口服务行业有哪些要求?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等。

  41.窗口服务行业包括有哪些部门、单位?公安、税务、工商、邮政、电信、银行、医疗、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民航、环卫、风景园林、物业服务、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等行业。

  4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法律援助与服务有哪些要求?12348法律服务专线畅通,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业务熟练;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固定工作场所,有调解记录。

  4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经营性公共场所卫生提出了哪些要求?各类经营性公共场所尤其是小餐馆、美容美发店、游泳馆、洗浴室、休闲娱乐场所必须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健康证明、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五病”调离率达100%,并有相关的制度和记录;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

  4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食品卫生提出了哪些要求?宾馆餐厅、酒店、小餐馆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餐饮单位有量化分级管理标志;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亮证经营,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4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权益保护有什么要求?建有孤残儿童、弃婴以及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有生活、教育必备设施,养护工作落实,卫生状况良好;社区建立孤寡老人救助和监护工作制度,并有工作记录。

  4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有什么要求?进城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的宿舍净高不得小于2.4米,走道宽度不得小于0.9米;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宿舍内的床铺不得超过两层,严禁使用通铺;施工现场的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应设置生活用品专柜。

  4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有什么要求?政务大厅或执法部门服务规范,待人热情;在投诉记录中,审批、执法部门无乱摊派的情况。

  4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出版物的管理有何要求?印刷、复制企业和经营出版物的门店,必须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尤其是音像制品销售点、街头书报亭、超市门口或地下通道等处,无出售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

  4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何要求?纪念馆、展览馆、革命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常开展活动,改进与完善展览内容;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5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学校管理有哪些要求?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校园宣传栏中有和谐校园创建的相关内容,并定期更新;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和谐,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兼职教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5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教育有哪些要求?制定并宣传市民文明守则等文明规范,并加强公民意识教育;80%以上的街道办要建立市民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要形成制度,并得到落实。

  5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公共安全保障提出的要求是什么?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并有明显标志;大型商场、超市、长途汽车客运站、体育场馆、休闲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城市公共消防设施达到国家标准,有符合规定的灭火器、烟雾探测器、烟感、温感、喷淋等消防设施,完好率达到100%;消防通道无被占用、堵塞等现象,逃生导向标志清晰、规范;消防安全制度健全;社区技防、人防、消防符合安全要求。

  5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街道办文体活动提出了哪些要求?每个街道办都有综合性多功能的室内文体活动场所,室内文体活动场所无被侵占、挪用现象,居民能够经常参加文体活动。每个街道办拥有晨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面积>1.0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

  5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道路名称和主干道设施有什么要求?城市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城市交通枢纽等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符合规范,设置合理,达到国家标准;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人行道平整畅通,道板、护栏等设施完好,无损坏占用现象。

  5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城市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管理的要求是什么?对城市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尤其是主要街道、长途汽车站广场、集贸市场、商业街等地方,无违章搭建现象,门前责任制落实到位;无违规违章占道经营现象,卫生状况良好;无人拉客、无人散发小广告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单位铭牌现象。

  5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街道设施有哪些要求?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并有效运行;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街巷路面硬化,装灯率100%,亮灯率99%,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城市道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

  5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车辆停放和交通站点管理的要求是什么?主要交通路口、长途汽车客运站、主要公交站点、超市等场所有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并停放有序,交通站点无非法营运车辆和争抢客源现象。车辆在指定位置停靠,无占道、滞留等现象。公交站点分布合理,方便乘客换乘;斑马线、隔离栅栏设置科学,方便乘客上下车、过马路。

  5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公共图书馆有什么要求?市辖区域内的二级以上图书馆向社会开放,馆内设立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乡镇、街道办均设立基层服务点,能登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平台。

  5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有什么要求?“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店诚信规范经营,明码标价,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建成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1条。

  6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科普设施、科普队伍有什么要求?综合性科技活动场所或科普场馆的管理制度健全,服务规范;科普活动形式丰富多样;街道、乡镇有科普活动场所并经常开展活动,有活动记录。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举办全市性科普教育活动≥3次/年。

  6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什么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

  6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城郊结合部、村、镇有什么要求?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并有相关的创建资料。村组织做到村务公开,并形成制度。村镇环境整洁,无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现象,河流、沟渠清澈,无恶臭。秩序良好,无污言秽语、吵架斗殴现象。

  6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状况有哪些检查内容?网吧设有明显的“未成年人不得入内”警示牌;网吧证照齐全,有《文化经营许可证》、《安全合格证》、《营业执照》,亮照经营;无违规经营现象,严格办理身份证登记、验查手续,无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无色情暴力邪教网站开通现象。收听收看地方电台、电视台少儿节目,查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是否落地,广播电视声频、荧屏是否净化。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并上墙公布;活动正常,内容健康;坚持公益性,无被挤占、挪用现象。

  64.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测评暗访中,市民对创建工作满意度低于70%将受到什么样的惩处?全国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发生的,取消提名城市资格;综合测评时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65.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过程中,三年测评总成绩低于75分将受到什么样的惩处?全国文明城市取消荣誉称号。提名城市取消提名资格。

  66.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测评暗访中,存在隐瞒事实、弄虚作假问题将受到什么样的惩处?全国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发生的,取消提名资格;综合测评时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67.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过程中,连续两次测评成绩排名末位将受到什么样的惩处? 全国文明城市取消荣誉称号。提名城市取消提名资格。(地级城市末位是指最后三名)

  6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什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创建为民,为民创建”。

  6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有什么要求?市民要关注、要知晓;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市民要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70.市民文明交往的原则有哪些?平等互助,注重沟通,诚实守信,遵守时间,尊重风俗,理解宽容,遵纪守法,维护形象。

  71.什么是“一米安全线”?为体现出对人的尊重,保护个人隐私,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排队的顾客与正在窗口办理业务的第一个顾客、旅客,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

  72.对青少年的“三爱”教育是指: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73、“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要达到的标准是:保证质量,真实计量,明码标价,服务周到。

  74.“我们的节日”主要指哪些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

  75.“文明餐桌”的宣传语是:“光盘行动”。

  76.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类。

  77.机动车驾驶人在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要减速慢行。

  78.骑自行车通过路口遇红灯信号时,须下车在停车线外等候绿灯放行,依次行驶。

  79.乘车人不得在机动车辆行驶中向车外抛洒物品,或者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80.志愿服务理念是: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81.注册志愿者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注册志愿者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在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注册登记、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1)年满14周岁;(2)具备奉献精神;(3)具备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应的基本素质;(4)根据自身愿望和条件至少选择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从事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5)遵纪守法。

  82. 中央文明办确定的社区志愿服务主题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志愿者的核心精神是:自愿、利他、不计报酬。

  83.学雷锋纪念日是哪天? 3月5日。

  84.国际志愿者日是哪天? 12月5日。

  85.“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的重点对象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8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志愿者组织和活动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建立由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志愿者活动领导机构;二是建立市民广泛参与的各类志愿者组织;三是建立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人口总数的比例≥1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25个小时;四是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市民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8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党政机关勤政高效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制度,编制政务公开的目录;二是利用政府网站有效开展公共服务,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政府网站运行绩效评估良好;三是有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有为市民服务的热线电话等联系方式。

  8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电子政务建设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建立城市政务网站并及时更新内容;二是利用政务网站有效开展公共服务;三是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8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扫除黄赌毒和打黑除恶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卖淫嫖娼、聚众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禁毒宣传工作成效显著;三是无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

  9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诚信政府建设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形成社会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促进政府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二是政府在民事活动中遵守法律法规,兑现承诺,严守契约;三是市民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在90%以上。

  9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经常开展集中性的诚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培养市民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二是建立企业信用供求机制,包括质量、信贷、税务等;三是建立企业与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建设,通过互联网免费查询。

  9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国家档案馆建设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市档案馆为国家二级以上档案馆;二是所属各区(县)档案馆30%为国家二级以上档案馆。

  9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公共体育场地建设有什么具体要求?人均拥有公共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公共设施体育面积是指:全市范围内体育场、体育馆、社区内专门用于体育运动的健身房、健身点、学校体育场地的面积以及社会经营性体育场地面积之和。

  9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民教育生均教育经费支出应达到多少?达到700元人民币以上。

  9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化遗产保护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制度完善,有效落实文物工作“五纳入”规定;二是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代表性传承人;三是文化遗产定期维护,保存完好率达到95%以上。

  9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扶贫帮困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有专门的扶贫帮困机构,专款专用;二是有经常性的社会捐赠活动;三是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形成机制。

  9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城市公共汽(电)车的数量有什么具体要求?城市公共汽(电)车数量应当达到每万人15标台以上。

  9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人均公共绿地有什么具体要求?人均公共绿地应当达到8平方米以上。

  9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危险废弃物的处置率有什么具体要求?达100%。

  10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有什么具体要求?达到100%,且市区内无劣V类水体。

  10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党委、政府重视有哪些具体要求?一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创建文明城市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考核;二是市、街道建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有健全的工作制度以及具体的保障措施;三是各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正常,能有效指导、协调创建工作;四是落实文明委成员单位责任制,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明确,形成合力,实现齐抓共管;五是党委、政府在创建工作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10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四进”社区活动覆盖面有什么具体要求?达80%以上。“四进”社区是指: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

  103.小区物业服务应做到哪“三个公开”?公开收费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事制度。

  104.行路时的文明礼貌主要有?遵守交通规则;路遇熟人应相互致问候,主动打招呼;客气问路,热情指路;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

  105.乘车(机)时的文明礼貌主要有?文明乘车(机);遵守秩序;尊重司乘人员;礼让三先;衣着整齐。

  106.就医时应注意的礼貌?保持肃静;尊重医务人员;不弄虚作假;病友互相照顾。

  107.旅游时应注意的文明礼貌有哪些?爱护文物古迹和旅游设施;保护环境卫生;注重学习,提高修养;游客间互相谦让。

  108.观看演出(比赛)应注意哪些文明礼貌?做文明观众;遵守秩序;举止庄重;不喝倒彩。

  109.文明经营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是什么?礼貌待人;微笑服务;信誉第一;以诚感人;顾客至上;负责到底。

  110.医务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有哪些?高度负责;实事求是;体贴照顾;拒收红包;价格公平。

  111.公共交通工具(车、机)的司乘人员的文明礼貌要求有哪些?礼貌称谓;周到服务;维护秩序;不拒载、超载。

  112.宾馆(餐饮)从业人员的文明礼貌要求有哪些?语言文明;举止文明;干净整洁;满意服务;公平收费;防止犯罪。

  113.机关工作人员的文明礼貌要求有哪些?举止端庄;热情服务;廉政勤政;语言规范;衣着朴实。

  114.个人怎样杜绝“四乱”行为?(1)每天携带手绢、纸巾等随身用品。嗓子“痒”时可把口痰吐在纸巾里扔至垃圾箱内;(2)纸屑、果皮、烟蒂等垃圾应扔至垃圾箱(桶)或专门垃圾场;(3)横过街道时应看红绿灯,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4)各种广告、标语应在规定的宣传栏内张贴,自觉抵制各种非法广告,发现乱涂乱画者及时制止并向城管部门举报。

  115.城市管理中的“五归”内容是?停车归点,张贴归栏,坐商归店,商贸归市,摊点归区。

  116.出租汽车驾驶员行车时应做到哪“三不”?不吸烟、不打手机、不吃零食。

  117.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是什么?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118.建立和睦的邻里关系应做到哪些?(1)尊老爱幼,互相帮助。(2)邻里之间要亲切随和,见面主动打招呼。(3)善待邻居的小孩。(4)早出晚归,忌大声喧哗和行为不当产生的噪音,以免影响他人休息。(5)收看电视或听音响时,应考虑到是否会影响左邻右舍。(6)合理使用住宅的公共部分。

  11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如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1)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2)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3)集中开展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整治活动,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6年7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