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普洱市民政局

  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文明祭祀,在2016年清明节到来之际,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文明祭祀。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集体公祭等现代追思活动,赋予传统节日以现代意义。

  二、传承美德,节俭祭祀。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时一概从简,通过献一束鲜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健康、时尚的方式寄托哀思。

  三、遵守规定,安全祭祀。严格按照各地祭祀活动管理规定,到指定地点文明祭祀,不在城市道路、公园、水源地、林区等非指定区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安全隐患、防止引发森林火灾。

  四、错峰祭扫,确保有序。清明节是祭祀扫墓的高峰期,人员和车辆尤为集中,最好错峰出行,防止车辆拥堵。提倡骑车、步行或公交绿色出行祭扫,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普洱市文明办    普洱市民政局

                                                                    2016年3月3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