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第七届普洱市道德模范 | 郭元首:用忠诚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敬业奉献
  郭元首,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4月出生,现任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中队长助理。2007年、2008年、2009年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6年被云南省政府评为“森林防灭火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武警部队士官人才奖”,2014年、2021年2次被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项发明获国家专利,30多次被森林消防局、总队、支队表彰。2021年11月,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22年,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称号和“云南好人”称号。2022年,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提名。
  2021年,一群野生亚洲象“断鼻家族”从普洱出发,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北上之旅,红遍了全网,为守护人象平安,郭元首在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便奔赴野生亚洲象监测守护现场,化身为“追象人”,成为专业的“大象摄影师”,也是象群的“贴身护卫”。他时刻紧绷神经、“黑白颠倒”作息、大雨和高温下坚守,全天候24小时不断监测,每5分钟报告一次野象行踪,追寻着象群的踪迹,而这一追就是100多天,有时甚至忙得连一口饭都顾不得吃。即便如此,郭元首在确保人象平安的基础上,用相机定格了无数珍贵瞬间,象群一路向北、短鼻家族、草帽大象等画面,被境内外1000余家媒体刊发(播),向全世界生动地讲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同年11月,4名地质人员在云南哀牢山野外作业时失联。他负重近20公斤物资,奔赴被称为“人类禁区”的原始森林,历经9天8夜,翻越60多座高山,凭借顽强的斗志,经受住了凶险地形、极端天气、心理忍耐极限的考验,最终完成了任务,并创造了山岳救援复杂地形条件下夜间救援行动的纪录。
  2022年8月,郭元首千里奔袭,驰援重庆火场。面对近千米长的火线逼近武龙村,他带领队友追着火线跑、追着火头,连续奋战32小时……用血肉身躯筑起“防火长城”。为此,郭元首3天仅睡了4小时。
  2023年4月13日,他在参与玉溪江川灭火作战中,突然遭遇罕见爆燃,200多米高的火墙压向郭元首和队友们。生死关头,郭元首边组织队友们避险,边用手机记录下一百多人成功避险珍贵瞬间。“那一刻,我想这次可能回不去了,后悔未提前给母亲、妻子和孩子写一封遗书。”郭元首动情的说。无数次游走在生死边缘,并不能阻挡郭元首灭火的脚步。4月16日,刚鏖战100多个小时的郭元首转场安宁火场,半个月内连续转场,成功扑灭了7起森林火灾。
  他对党忠诚、赴汤蹈火,扎根边疆万顷林海19年,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彰显了忠诚卫士的使命担当,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大爱、对绿色事业的热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