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第七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杨光云: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

发布时间:2023-08-31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敬业奉献
  杨光云,男,汉族,199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 ,现任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南屏特勤站副站长。
  自2012年入伍以来,杨光云经历了从战士到指挥员的角色转换,尽职尽责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在2014年鲁甸地震救援中,他主动作为、冲锋在前、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6年参加云南省消防队伍比武竞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荣立三等功一次,2023年他主动请缨驰援玉溪森林火灾,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后又多次参加比武竞赛和备战比武集训,在2020年云南总队“云岭利剑”比武竞赛中带领队员们取得集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入伍11年以来,他参加了灭火救援任务21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240余人,发扬了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责任担当。他将驻地当做家乡,将群众当做家人,热心帮助驻地群众,积极参与到驻地建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2023年4月13日晚,南屏特勤站在接到上级调度,立即驰援玉溪江川森林火灾扑救。4月14日凌晨5时45分杨光云带领南屏特勤站5车20人赶到玉溪集结地,连夜赶到现场后杨光云并没有原地休息等待命令,他第一时间前往指挥部领受作战任务,随后根据任务他迅速带领南屏特勤站救援人员前往烂泥箐、白沙地设立执勤点配合堵截火势,在总攻期间杨光云曾带领战斗小组不分昼夜在大湾山铺设50余盘水带共计2000余米,供水300余吨,在大家最终的努力下火势被成功扑灭,他带领着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再一次的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灾情险情,南屏特勤站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全体救援人员不惧危险、不怕疲劳,冲锋一线、持续作战、通宵救援,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一次次逆火前行,最终无一人伤亡,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杨光云同志带领着南屏特勤站全体人员以救民水火、保民平安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鉴于南屏特勤站在玉溪森林火灾救援中表现突出,经政府及消防总队研究,决定给予南屏特勤站记集体三等功一次、杨光云个人三等功一次。
  他从骁勇善战的战斗员,再到足智多谋运筹帷幄的指挥员,杨光云同志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用忠诚践行着党员的奉献精神,他真正做到了把人民装在心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