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王从进——我行走不便,但我可以撑起我和儿子的家 !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卢东 杨光要)他行走不便,却从不自暴自弃;他家庭贫困,却始终不等不靠;他打工无门,却坚定创业创收;他靠一双勤劳的手和坚韧的毅力,收废品、开卖铺养活自己、撑起一个家。他就是景东县大街镇文山村王家组的王从进。

  今年63岁的王从进,原本是一个健康壮实的汉子,靠着驾驶客运车辆有稳定的收入,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1999年的一场车祸,导致他左下肢截肢。受伤后,家里突然便没有了经济来源,还为医病欠下了不少的债;家里唯一的儿子,又带有精神病,不能分担家庭重担,更让他陷入了无尽的绝望,也使这个原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在此期间也有人约他走乞讨的道路,但都被他拒绝,他告诉自己,“我是家中的顶梁柱,要有男人的担当,再苦再难也要用智慧和双手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痛苦挣扎后,王从进开始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他始终认定自己虽然不能正常行走,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利用中午的时间,他挨家挨户的去收废纸板、废铁、废塑料等废品;利用早晚的时间,他开小卖铺,卖百货。王从进说:“现在家里的收入主要就是,一是,自己骑着残疾车去收一点纸板、废铁、塑料赚出一点;二是早晚收废品回来么,小卖铺这里又卖上一点,这两个总的收入,一年就是1.1—1.2万元左右。”

  除了王从进自己坚强不屈的努力外,景东县各级党委、政府也对他进行了帮扶。2013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王从进家,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历经苦难的王从进迎来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王从进说:“现在医保、低保、养老保险还有我儿子的五保等这些我们都享受着了,之后我就是要自力更生,努力生活,发扬光大的继续做着下去,给我的生活比现在好过起来。”

  人们常说:“身体上的残疾并不怕,关键是要有一颗充满‘战斗’精神的心,要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生活道路。”王从进用自己的事迹向我们阐释了这句话,他那乐观向上的精神让人感动,那种自立更生、刻苦努力赢得了人们的敬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