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爱在生活点滴中铸造

发布时间:2017-08-28 来源:苏燕 吕禾

  本网讯(苏燕/文 吕禾/图)在思茅区西园路社区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丈夫,认真工作,关心邻里。她叫丁春丽,用最真挚的爱谱写了一首最美家庭赞歌。

  丁春丽和丈夫李伟永在朋友的婚礼上认识、相恋,于2000年走入结婚礼堂,婚后育有一子。二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相敬如宾,十分恩爱,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2004年,丁春丽和丈夫李伟永双双下岗。夫妇俩为了一家三口的生活,到处打工挣钱。丁春丽应聘到思茅天顺超市,有了固定的工作和收入。正当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时,2009年,不幸降临到了这个家庭,丁春丽的丈夫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从此,丁春丽担负起照顾丈夫和整个家庭的责任。

  为了方便照顾丈夫,丁春丽辞去原来的工作,应聘离家较近的西园路社区上班,在以后的日日夜夜,丁春丽无微不至地守护着自己的丈夫。

  来到丁春丽家,简单的家具陈设,干净整洁,丁春丽正在客厅帮坐在轮椅上的丈夫按摩,这是日常的必修课,每天她都要用热毛巾为丈夫擦拭身体。下班后,又要买菜、做饭,几乎家里中午吃饭时间每天都要推迟一个多小时。为了让丈夫开心,丁春丽每天忙完还会陪他说说话,讲讲见闻。为了防止丈夫手脚肌肉变形萎缩,丁春丽又自学推拿按摩……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都担心她吃不消,建议她请人来照顾,但是最后她执意由自己照顾丈夫。她说:“除了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外,其实别人来照顾怕他适应不了,我不放心,自己来照顾安心点。”

  回想过去照顾丈夫的点点滴滴,丁春丽淡淡一笑,说:“只要能陪着他,看着他乐观地活着,我也觉得幸福,我一倒,这个家也就完了,一日夫妻百日恩,这也是一直支撑我不离不弃的能量。”

  丁春丽每天以乐观的态度,积极开导丈夫,使他能在相对愉快的环境里养病,现在的丈夫闲暇时还养养小鸟、学起了手工编绳......

  “她无怨无悔地为我喂药、端屎倒尿、翻身擦洗,按摩……这些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找到这么好的媳妇,是几世修来的福气啊,我珍惜。刚开始也想过自杀,不想拖累家人,但是家人的开导和妻子无私的付出,让我选择勇敢乐观地去面对一切。”丈夫李伟永饱含深情地说。

  当问及他们理解的爱情时,“爱情不是轰轰烈烈的誓言,而是平平淡淡的陪伴,爱是生活里点点滴滴铸造的”。两人默契地回应。

  “丁春丽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每次看到邻里有困难总会尽力给予帮助,比如核算养老保险交表之类的杂事,她能做的都帮我们办了,特别能吃苦耐劳,我们都了解他家的情况,她太累了,能做到像她这样尽心尽力,真是不容易。除了关心邻里,有时间,她还能够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为家庭和社会做点点滴滴的贡献。”邻居林杰丽评价丁春丽时竖起了大拇指。

  家庭负担这样重,可能会耽误太多工作吧?然而丁春丽所在的西园路社区干部李科明却给出了答案:“她在公益性岗位上,做着大厅社保员和报账员的工作,尽职尽责,工作兢兢业业,都没有因为家里繁重的负担而耽误半点工作,与大家的关系都处得很好......”

  丁春丽的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平凡,但她的家庭为这个社会带来融化心田里的温暖和感动。多年来,丁春丽无言的举动,代表着最真挚的爱。虽然生活中他们遇到不幸,家庭里却温馨和睦,用平平淡淡的点滴诠释着爱的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