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内容
阅读正文

孟连“三途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罗聪萍

  本网讯(通讯员  罗聪萍)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通过“三个途径”及时组织全县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确保将精神落到实处,体现在日常。

  丰富活动载体

  开展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在春节、三八妇女节、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日等节庆日,组织全县志愿者开展“庆三八节,保护母亲河”“暖冬春运行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春节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开展,结合对《条例》学习,对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它将更好地规范和鼓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2018年孟连县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清运河道及公共区域生活垃圾10余辆农用车;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918人,看望慰问留守老人、敬老院老人100余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800余人。

  专题学习研讨

  3月28日孟连县委办制定下发第三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将《条例》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并要求中心组成员根据会议主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交县文明办。截至目前,县文明办共收到心得体会文章21篇;4月1日下午4点,县文明办、县民政局组织乡镇宣传委员、党校理论工作者、电视台新闻记者、民政工作人员共45人,对《条例》进行专题研讨,并要求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就如何促进我县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作交流发言。与会者认为《条例》的出台对志愿服务给予了合法性和正当性的身份和崇高的地位,有利于调动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热情;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基本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我们应该更加富有激情的抓好我县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增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在孟连县90%工作人员是志愿者的基础上,发动社会大众自主自愿组参与志愿服务,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并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以《条例》为指导,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开设专题专栏

  充分利用孟连网、孟连时政手机报、孟连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解读《条例》内容,展示志愿者注册流程、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刊登其他市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志愿服务。使广大市民、志愿者了解和掌握《条例》内容,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掀起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热潮。截至目前,孟连县共有注册志愿者4500余人。2018年1至4月孟连县在文明网、孟连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2个,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对《条例》内容解读文章4篇;共在孟连网、孟连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刊播孟连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信息50余条,为全县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近年来,孟连县志愿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志愿者组织队伍逐年攀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为建设美丽孟连,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