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内容
阅读正文

学雷锋,新时代青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刀琼芬 张诗韵 团市委

  本网讯(记者 刀琼芬 张诗韵 /文 团市委/图)三月是激昂的,因为万物生长,处处蓬勃生机;三月是灿烂的,因为充满着友爱,满城皆是温暖。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风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普洱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争做普洱新时代活雷锋”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篇章。

志愿服务与雷锋精神

  60年代,雷锋精神=“真善美”;

  70 年代,雷锋精神=“爱憎分明”;

  80 年代,雷锋精神=“钉子精神”;

  90 年代,雷锋精神=“爱岗敬业”;

  近半个世纪以来,无论社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雷锋精神所具有的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勤俭节约的美德,都是全社会大力倡行的。

  21世纪,我们用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团委组织志愿者到景谷森林公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森林公园进行环境维护,把公园栈道两边绿化区域的烟头、包装袋、塑料瓶全部清理干净;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团委组织青年团员清扫北回归线休闲健身栈道,给市民营造舒心的环境;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团委和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梅子镇中心学校团委深入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思茅团区委和区国税局开展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活动,鼓励学生家长增强克服暂时困难的信心,正确面对和努力克服困难,在逆境中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在宁洱黎明乡政府,“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横幅格外醒目,村民们带着扫帚、铁锨等劳动工具,对各村民小组内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让乡村变得更美……

  关心关爱老年人、看望慰问困难人员、参加环保行动、关爱他人……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是雷锋精神的传递,雷锋精神已融入生活。

 

“河小青”与“活雷锋”

  “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少年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

  为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在墨江,40余名青年志愿者清扫天溪河,开展捡拾垃圾活动;在景东彝族自治县,大学生志愿者联合部队官兵在河边公园河段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系列活动;在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志愿者们沿着补麻河两岸一路行进,争当“河小青”环保志愿者,传播绿色生态理念,让周边环境变得更加清爽亮丽,用行动向雷锋精神致敬。

 

三月春风暖 雷锋精神扬

  三月的普洱,春风正暖。人们将学习雷锋融入个人道德建设与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与追求之中,感染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之中。

  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佛房小区木乐琴行组织开展的“弘扬奉献精神,传播服务理念”争做澜沧新时代活雷锋分享会活动上,大家讲雷锋故事、举行学习雷锋精神知识竞赛抢答等活动,不仅使雷锋精神在新一代的青年身上得到延续和发扬,更使雷锋精神渗入青年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宁洱德安乡中心学校,为让学生充分认识“雷锋精神”,图书室管理员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初一各班班干部,初二各班团员在图书室开展“寻找雷锋故事”阅读活动,让同学们学习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学校教师则利用主题班会,对青年团员开展“学习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教育,让雷锋精神在学生心中重新焕发光彩……

  “学习雷锋,一切从自己做起,从心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实践中加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在校园中掀起自觉实践雷锋精神的热潮,使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发扬光大,传承不息。”德安乡中心学校九年级学生肖明红在国旗下演讲,呼唤更多的活雷锋,让榜样发挥出正能量,让雷锋精神永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