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内容
阅读正文

“创文”:人人都是参与者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付颖 李超

 

  本网讯(记者 付颖 李超)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思茅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人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氛围愈来愈浓厚。

  行走在大街小巷,总会看到一群头戴小黄帽、身穿绿马甲的的志愿者出现在各个道路交叉口,他们的工作职能是指路导航、劝导文明出行,并搀扶老人,保护孩子过马路等。

  这些志愿者有的是来自单位的工作骨干,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离退休人员,他们是普通市民,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

  据了解,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普洱市广大党员干部、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到“创文”中来,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他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积极开展以创建宣传、社区志愿服务、帮扶助困、文明行为劝导、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广泛、更自觉地参与到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掀起了“创文”的热潮。

  在倒生根社区,90岁的齐凤英奶奶为社区的文明创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主动维护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齐奶奶说:“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支持和参与,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除了繁杂的日常工作外还要承担起志愿者的工作,实在很辛苦,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身子骨还行,不用人照顾,作为社区的一员,只要是能让社区变美、变好的事我都要积极参与,发挥自己的余热”。在齐奶奶的坚持与带动下,不少社区内的居民也跟着齐奶奶行动,为我市的“创文”工作,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样,不少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主动投身到“创文”中,共同营造文明经商良好氛围。经营户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六乱”行为明显减少,自我管理的效果初步显现。普茗坊店主董雪琴一直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她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作为普洱的一份子,我们都应该支持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好!”

  ……

  广大市民群众在创建活动中显示出了“主人翁”的姿态,把文明融入日常生活中,遵守交通规则、随手捡垃圾、文明礼让等现象越来越多,成为传递文明正能量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