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创建路 青年当先锋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苏燕 付颖

  本网讯(记者 苏燕 付颖)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

  交通十字路口,当有人准备闯红灯过马路时,会有人伸出手,微笑着制止。

  空巢老人家中,会有许多陌生“子女”前来探望,带来亲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

  自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洱市委员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开展了主题教育、思想引导、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主题活动——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6月19日,共青团普洱市委在市职业教育中心开展普洱市时代楷模和大国工匠精神宣讲报告会,并结合学校实际、列举古今中外的典型案例,从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五个方面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

  6月30日,普洱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彩90后”先进事迹学习宣讲报告会在普洱学院举行,400余名学生倾听了“出彩90后”蔡依栗等人的先进事迹。听完事迹报告后,学生樊芃伶感慨地说:“榜样就在身边,我一定要向这些优秀的榜样学习,尽己所能为社会做奉献”。

  7月21日,团市委在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组织30余名团员青年代表开展“网上点赞先进典型出彩90后等先进典型”主题活动,团员青年代表登陆共青团中央网站和中央文明网“出彩90后”专栏,对全国“出彩90后”先进事迹进行学习、点赞、评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上述主题教育等活动的相继开展,凸显了团市委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在宣传普及上做文章,在典型引领上求创新,在自觉践行上找突破,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为持续开展活动,使之形成常态化,团市委还通过集中宣传、青春讲堂、推荐宣传等线下和新媒体线上学习相结合,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等活动,弘扬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团市委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团市委积极利用“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党团理论知识学习、“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喜迎十九大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团队日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宣传教育;通过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团入队仪式等,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培育选树“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岗”等先进典型,开展“普洱青春讲堂”学习宣传活动等,弘扬正能量,不断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

  同时,积极推荐“出彩90后”人物20人,在《普洱日报》和“普洱青年之声”平台刊发人物先进事迹;评选市级“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15个、“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15个、优秀共青团员21人、优秀共青团干部24人;创建普洱市青年文明号30个,青年文明岗30个。

  今年5月底以来,团市委在中心城区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最美人物 时代楷模 凡人善举”和“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学习《团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文明礼仪规范 倡导文明礼仪新风”“网上点赞时代楷模出彩90后等先进典型”等学习宣传活动共计18场次、覆盖团员青年约3500余人。

  关爱帮扶——营造健康温馨成长好环境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文”的一项重要内容。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以青少年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推动“创文”工作向纵深发展。

  共青团普洱市委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和“倾听日”活动,积极反映青少年诉求;通过网络、电话、现场授课等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团市委的积极支持下,普洱市加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维护中心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人员多次走进思茅区、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中小学及中专学校和社区开展“我健康我快乐、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活动20场次,覆盖未成年人和家长3500余人。同时,针对家长“亲子沟通中的障碍”,开设家庭教育辅导课,针对教师开展未成年人教育的新特点新需求辅导课。目前,全市已开展公益讲座27场次,走进16所中小学校,受益师生达6000余人次。

  除了注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外,团市委还加大了未成年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辅导和活动体验,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在社区设立课业辅导中心。每周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快乐星期六 作业我来教”大学生志愿者课外作业辅导活动,对小学阶段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流动人口家庭儿童等未成年人进行课业辅导,深受社区孩子和家长的喜爱;组织青年志愿者作为辅导员,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面对面课业辅导,组织孩子们进行“创文”知识抢答。

  8月26日,由团市委主办,普洱市小记者协会承办的“红领巾动感假日”公益夏令营活动在思茅第六中学圆满落幕,来自墨江、江城、宁洱的30名少先队员参加活动。在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中,队员们不仅要学习洗衣服、铺床叠被、包饺子等生活技能,而且还要学习一些安全技能、熟读一些国学经典。此外,小队员们还与茶城小记者手拉手进行结对,互赠礼物,成为好朋友,一起开展“创文”采访实践活动,并参观了科技馆和图书馆,共同感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普洱带来的新变化。在活动中,队员们通过自主学习,自我挑战,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夏令营。

  据悉,2015年以来,普洱市小记者协会每月组织茶城小记者开展丰富多彩的采访活动,共开展60余场、参与的小记者及青少年达5000余人次。同时组织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一同参与,共开展培训5期、80余堂课,有2000余人次参与。

  此外,团市委正积极筹备成立普洱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积极筹集社会爱心公益资金,不断深化“爱心圆梦大学”“爱心助学”和希望小学等希望工程项目。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

  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弘扬和践行志愿服务理念的有效载体。如今,普洱市的志愿服务,已扩展到全方位服务,各种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各个生活领域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毛宝来是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说:“哪里需要志愿者,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作为志愿者,要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在生活、工作中都对周围的人充满感恩,同时也号召大家都来参与志愿服务。”

  一直以来,共青团普洱市委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成立了普洱团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组建了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制定了《共青团普洱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积极参与中国普洱茶节服务、交通安全、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禁毒防艾、生态文明等志愿宣传活动,深化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敬老爱老、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志愿者按要求进行了注册,服务时长达到人均50小时,志愿服务做到有行动、有记录、有保障、有成果,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健全,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街道清扫、垃圾捡拾、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清理 、社区环境整治等活动,着力改变乱扔垃圾,乱贴乱画等现象。

  维护交通秩序。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劝阻乱停车辆、乱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在城区主街道交通路口开展交通秩序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帮助老人、儿童、残疾人过马路,及时制止市民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在2017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全市陆续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系列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切实为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服务。据统计,“暖冬行动”中,挂牌服务阵地24个,全市各级共青团共组织招募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为旅客发放矿泉水、泡面、鸡蛋、晕车药、春联等物品,服务时长为460小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春运工作中的作用,向社会宣传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普洱市“我乘车 我排队 我让座 我快乐”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来到客运站售票大厅、进站口以及市区内多个公交车乘车站点,向市民群众发放倡议书,耐心地劝导旅客自觉排队购票、有序进站,自觉礼让他人。让旅客感受到了排队守序、文明礼让的良好氛围,赢得了广大旅客的称赞。

  5月4日,为积极配合普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团市委、普洱市青年联合会在全市各主流媒体发布“争做文明好青年”倡议书,倡导全市广大青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给城市一份文明,给社会一份信任,给自己一份责任”,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遵守文明礼仪,安全文明上网,争做文明创建的建设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还开展“创文”相关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聚青年力量。

  团市委在普洱市职教中心开展普洱市入团仪式集中示范活动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青年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共青团西盟县委主办“话改革、促发展、促‘创文’”演讲比赛;共青团镇沅县委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青年争当先锋”主题宣传活动;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团委开展“共创文明城 职教在行动”……

  目前,普洱市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公共场所等地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市民和门店商户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等方式,提高广大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不断探索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发挥团员青年排头兵和先锋队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