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青年 在奉献中收获 成长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刀琼芬 付颖

  

    普洱青年,在时代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脱贫攻坚战中挥洒激情,在志愿服务中无私奉献,他们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他们在奉献中收获、成长。

  奏响“青春创业”曲

  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发展要靠青年,青年是社会的主体,是明天的希望,贫困农村青年既是重要的扶贫对象,也是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为此,解决好青年的就业创业问题,发挥好其带动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尤为重要。

  观念是发动机的总开关,要促进就业首先要引导青年转变观念。普洱共青团通过开展培训会,积极宣传农村、农业发展新形势和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成功典型,帮助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营造转移就业的良好氛围。通过网络渠道和农村青年进行网络互动,提高信息交流,帮助农村青年获取广泛的就业信息。建立青年创业园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基地、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创业新思想的萌发,带动农村青年参与创业,实现农村青年劳动力的就业转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普洱市各级共青团委充分发挥对青年的号召力,联合培训机构、技工学校、就业培训中心和职业培训学校等机构,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开展了送信息、送培训到乡、村活动。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引导性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在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以实用性为主线,开设茶园种植管理、茶叶加工、电商培训等多个市场需求量大、容易就业的专业进行培训。在培训形式上,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对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的要求,在充分利用现有师资的基础上,外聘专业教师,结合参加培训人员的实际需要,甚至将培训设备直接运送到现场进行技能培训。同时,将技能培训与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相结合,在传授技能知识的同时,穿插讲授《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社会保险法》和务工经商、回乡创业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丰富农村劳动力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从而提高转移就业质量。

  每一个青年都有一个创业的梦想,但广大青年创业需要资金,资金从哪里来?就业需要经验,经验哪里去找?

  普洱共青团认真落实创业有关优惠政策,鼓励支持青年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加强创业促就业政策保障,完善促进创业优惠扶持政策。继续把落实“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和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作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着力点。2016年,全市新增扶持创业9254人(含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14户),新增发放贷款63918万元,带动就业16236人。

 

 

  奏强志愿服务音

  凝聚关爱新力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在普洱,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充满朝气、富有活力,乐于奉献。无论是在节日期间亦或是在平时生活中,他们坚持扶贫济困、敬老助残;无论是在大马路上亦或是在网络虚拟空间,他们的影响处处可见,文明劝导、义务宣传,他们不断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这些志愿者们不怕吃苦,不管是帮助工作人员搬运设备还是为游客指路、为参加活动的嘉宾送水搬凳,他们都毫无怨言。”“在红绿灯口,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们都很尽心尽力,因为他们的劝导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谈起茶城志愿者,无论是活动的主办方还是大街小巷的市民,无一不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在社区、在学校、在家庭、在敬老院、在大型活动现场,志愿者用他们热情的态度、良好的专业服务、无私的志愿服务精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除大型节赛活动的志愿服务外,普洱共青团紧紧围绕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宣传、城市清洁、文明劝导等服务。与此同时,还深入挖掘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禁毒防艾、网络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三下乡”“阳光助残行动”“做好事善事做志愿者”青少年植绿护绿、绿色环保理念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六进”活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医疗义诊、慰问帮教、扶贫济困、禁毒防艾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者精神挥洒于普洱大地各个角落。

  “学校一组织活动,我就积极报名了,在这样的大型活动中,我们能够接触更多的人和事,能够提前适应社会、锻炼自己。我觉得每一个热血青年都应该积极响应这样的号召,趁青春还在,为这个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普洱学院青年志愿者高娜说。

  青春正当年少。普洱青年,迎着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脱贫攻坚战中奋勇当先,在百舸争流的创新创业中锐意进取,在大爱无疆的志愿服务中无私奉献,用青春的力量谱写奋斗的华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