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内容
阅读正文

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好品牌 传递社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墨江县文明办 墨江县妇联

   墨江县妇联在深入推进妇女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中,将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认真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使全县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了长效发展,逐步打造了有影响、有成效的巾帼爱心品牌。形成了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妇女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朝阳队伍,组织引领广大女性成为引领社会风尚、建设和谐墨江的中坚力量!

  一、“菜单点学”志愿队伍传递家庭美德人人点

  2012年墨江县妇联在普洱市首创“家庭大讲堂”,以固定或流动专题讲座与“菜单点学”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县广大群众提供学习培训、传播知识。根据家庭需求,建立各类讲堂,依托党校、公益讲堂,针对广大妇女不同需求拟出培训专题、聘请兼职讲师。据统计,2012年以来开展各类培训280余场,近6万余人受益。家庭大讲堂”成为墨江县广大群众学习活动的文化品牌,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成为促进人们学习发展的舞台。

  二、“家长学校”志愿队伍传授家庭教育知识人人学

  2009年墨江县成立了家长学校总校,在创建家长学校总校的基础上,延伸创新县育苗幼儿园、县小、联珠一小,民族学校、通关中学等中小学家长学校,积极组建家庭教育组织网络。家长学校总校拟出课题,并根据课题涉及知识聘请了教育、司法、卫生、心理、公安等方面的本土专家及城区中小学校的骨干教师、成功家长和社会各界热心家庭教育的志愿者共40人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墨江家长学校先后举办各种培训班100多期,受教育者达2万余人,将科学育儿理念和方法有效地传授给广大家长。

  三、“法律维权”志愿者队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人人帮

  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普法骨干和志愿者队伍,把家庭作为第一法制课堂。一方面在“三八”维权周、10.256.26等宣传日与成员单位巾帼志愿者开展免费法律咨询等;另一方面志愿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运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广大群众。2015年共接待来信来30余起。对于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信访案件,县妇联高度重视,主动介入,积极为受困妇女排忧解难,帮助她们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四、“禁毒防艾”志愿者队伍宣讲知识人人夸

  以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进行禁毒防艾宣传,与防艾办、非公经济党支部联合组建禁毒防艾民族民间文艺小分队,将禁毒防艾知识编创成脍炙人口的快板、小品、相声、说唱、舞蹈等文艺节目,历时2年,30余场,3.5万人次受到教育,到全县15个乡镇、学校,景谷、镇沅县城巡回宣传演出;积极承办云南省艾协全球GF6GF4项目、云南省妇联艾滋病防治宣传项目、墨江县农村家庭妇女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项目等。以社区为依托、以妇女为宣传培训主体、以专业技术机构为指导的禁毒防艾工作机制,在全县营造远离毒品、关爱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的良好氛围。各乡镇成立毒防艾志愿者队伍,培训毒防艾志宣传骨干近20场次,2000人次。每逢综治宣传月、三八维权周、6.2610.26等重要宣传日,就派她们上街宣传,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于寓教寓乐中向基层广大群众宣传禁毒防艾知识。

  五、“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心理疏导人人好

  为更好的服务社会转型期广大妇女的心理需求, 20117月成立了“巾帼心理咨询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妇女、家庭、儿童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延伸妇联工作的内容和手臂。并于20126月延伸进驻学校,在民族学校成立“少年之家”、在育苗幼儿园成立“幼儿之家”两所心理咨询室,定期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坐诊,为家长、孩子解答、调适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共为200余人次进行情绪情感疏导。

  六、“儿童之家”志愿服务站儿童的新家园

  2013年,在紫金社区成立“儿童之家”,“儿童之家”的老师都由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巾帼愿者组成。更加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给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带来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儿童之家”开展绘本阅读、国学知识、书法入门、体形训练、象棋比赛、故事会等活动,并延伸在全县开展“传统文化 周末有约”公益国学讲堂,至今共开讲452200余人次小弟子参加学习,有效传播了“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文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