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普洱专题 >> 绿色发展 >> 内容
阅读正文

打造特色农业,塑造“天赐普洱”好气质(第二部分)

发布时间:2016-02-23 来源:普洱市委宣传部

  注:1.本文作者系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

  2.本文系作者在在2015国际农商品牌发展北京论坛上的演讲,题目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让世界共享天赐普洱绿色芬芳》。

  3.本文前后有少部分删减。

  4.此文已经公开发表。 

  

  第二,特色就是优势潜力,就是品位气质,就是竞争力、生命力。普洱丰富的资源孕育了源远流长的特色农业,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了特色农业内涵。如何依托特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实现特色发展、形成特色效应,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产品变成“椎鼓鸣钟天下闻”的名品?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坚持区域化布局、立体化发展。念好“山”字经,唱好“林”间戏,做活“水”文章,发展山区立体农业。普洱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8.3%,热区面积占全省的28.6%。山是普洱农业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优势所在。我们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多样,立体气候明显,物种丰富的条件,统筹规划山区、半山区、坝区、河谷地带产业重点。

  

  

  在山区,以林下经济为主攻方向,向山要产业、要生态、要效益。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林下采集业,形成林下种植药材、野生菌,林中套种紫檀、黄花梨等珍贵林木和坚果、辣木,养殖家禽家畜和野生动物,林上种植石斛的立体化发展模式,把沉睡的森林资源激活,实现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目前,农民来自林下经济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一半左右,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在低丘缓坡和河谷地带,发展茶叶、咖啡、烤烟、橡胶、木本油料、果蔬等经济作物和冬季农业,建设高原特色菜园子、果园子,打响丰富多样、四季飘香名片,部份产品已远销省外国外。

  

  在库区水域,发挥江河、电站、水库、坝塘星罗棋布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名、特、优鱼种养殖和休闲垂钓产业,渔业巳成为普洱高原特色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

  

  二是突出生态化方向、品质化发展。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人们对农产品的基本诉求。普洱的土地没有污染、水体没有污染、空气没有污染,我们完全有条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产品,让绿色无公害、生态有机、健康养生成为普洱“代名词”。为此,我们从抓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开始,构建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的质量标准监管体系,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我们对现代茶园和咖啡园实施生态改造,套种香樟、樱桃、水冬瓜、澳洲坚果等覆荫树,形成以茶树、咖啡树为主的生物群落,构建了生物多样性复合型生态系统,让茶叶、咖啡生长在自然环境中。同时,推广茶树林种植,在林下种植茶树,实现茶林共生,培育乔木茶,使茶叶的品质大幅提升。

  

  我们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并成功上线优质农产品信任系统,建成普洱国家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咖啡质量检测中心和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

  

  一些地方优良品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无量山乌骨鸡、镇沅瓢鸡、墨江紫米、小冬瓜猪荣获云南名鸡、名米、名猪称号。

  

  一批茶叶、咖啡通过了欧盟、美国、日本的有机认证,产品远销国际市场,“祖祥”牌有机茶叶在欧盟市场供不应求,每公斤售价达2000欧元。

  

  在今年1月举办的“天赐普洱﹒中国精品咖啡”生豆拍卖会上,普洱咖啡拍出了每公斤2600元人民币的高价,刷新了世界咖啡自由拍卖历史的价格记录。

  

  同时,我们深挖农耕文化资源,为农产品打上普洱文化的烙印,赋予丰富的人文内涵。全面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成为世界农业文化的瑰宝。

  

  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打造了景东县安定镇青云村等一批民族文化传承示范村,推出了《实在舍不得》、《佤部落》等一批享誉全国的原生态民族歌舞精品力作,让人们在游山水田园、住农家别院、吃生态食品、观民族歌舞中,纵情享受农耕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别样风采。可以说,源自普洱的每一个农产品,都是普洱各族人民价值追求、精神特质、人文情怀的物化表现,都在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敬畏自然、敬重生命、天地人和的普洱故事,兼具物质功能和精神价值。

  

  正如散发着尊贵﹑厚重﹑典雅韵味﹐充满着潮流﹑时尚﹑健康气息的普洱茶,之所以被人们称为“健康之液、灵魂之饮”,原因就在于人们在喝茶的同时,穿越时空隧道,追寻普洱的根、感受普洱的魂、品鉴普洱的历史和文化。在消费者心中,普洱茶、普洱咖啡已经是一种符号、一杯浓情、一座桥梁,成为难舍难分的一世情缘。

  

  三是推动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我们立足普洱的生态特点、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把发展庄园经济作为创新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模式的突破口,引资金、引观念、引管理、引技术、引市场,雀巢、天士力、汇源、康恩贝、金塬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普洱,打造集种植、加工、展示、文化于一体的农商融合、商旅互动庄园经济,构建从田间到车间、进市场、上餐桌的全产业链。

  

  

  规划建设了帝泊洱生物茶谷、柏联普洱茶庄园、爱伲天然生态牧场、曼涯咖啡庄园、普洱“淞茂谷”等一批特色庄园,推动优势资源、优势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势产业和优势区域集聚,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

  

  

  全市绿色产业基地已达800多万亩,普洱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普洱茶生产基地,小粒咖啡主要产区,“救命仙草”石斛的主要产地。

  

  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500余个,使过去“劳动力+土地”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转变为“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管理+规模+市场”的现代农业模式,推动传统农业由单一生产功能向生产加工、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旅游休闲度假等综合功能发展,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农工贸旅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