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普洱专题 >> 绿色发展 >> 内容
阅读正文

坚持绿色发展,唱响“天赐普洱”好声音(第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6-02-23 来源:普洱市委宣传部

  注:1.本文作者系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

  2.本文系作者在在2015国际农商品牌发展北京论坛上的演讲,题目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让世界共享天赐普洱绿色芬芳》。

  3.本文前后有少部分删减。

    4.此文已经公开发表。   

   第一部分,坚持绿色发展,唱响“天赐普洱”好声音 

  地域有界,绿色无疆。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严峻的形势,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早在1962年发表的《寂静的春天》一书中,就对日趋严峻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如今,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追求安全、优质、健康已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实施绿色新政、推行绿色生产、倡导绿色消费在全球风起云涌。 

  普洱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地带,一个地名与产品名称结合得最完美,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茶源”称号的地方。

  这里是茶马古道的源头和故乡,早在600多年前,普洱人就开辟了5条茶马古道,与世界各地市场对接,同世界做生意,茶养育了普洱人民,普洱人民通过茶对世界作出了贡献;这里是一个大地常绿、空气常新、碧水常流、土壤常净,被人们赞誉为“天赐普洱”的绿海圣地。

  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满怀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对祖先的敬仰之情、对生命的敬重之意,在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保存了我国三分之一的物种,森林覆盖率近70%,成就了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让黑冠长臂猿发出的“两岸猿声”得以啼唱千年。

    这里,浩如烟海的森林,葱郁飘香的茶园,湛蓝如洗的天空,沁人心脾的空气,涟漪轻漾的碧水,百鸟争鸣的天籁,还有纯朴善良、诚实守信、包容开放的普洱人民,共同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绿色产业、绿色城市、绿色乡村,以及人们共同坚守的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普洱吸引世人眼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六集大型人文纪录片《天赐普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把一个绿色生态和谐的普洱展现在世人面前。在全球生态危机加剧的今天,普洱这片巨大的绿色海洋尤为亮眼,普洱这种资源禀赋更显弥足珍贵。 

  近年来,我们积极顺应绿色发展潮流,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同时,坚持保护是第一政绩,深入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我们始终坚信,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动发展时,宁愿增加一些建设成本、保护成本,也要保住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我们以建设中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平台,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将产品与生命、健康的理念紧紧结合在一起,打造安全、优质、健康产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向品牌农业迈进,唱响“天赐普洱”好声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