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乡村学校少年宫 >> 内容
阅读正文

孟连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孩子圆梦

发布时间:2015-12-24 来源:孟连文明办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现有的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面向乡镇学生免费开放,学生们可自愿选择参加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各式活动项目。它既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它的建成极大地满足了农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为农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孟连县现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4所(富岩镇中心学校、勐马镇中心完小、芒朗小学、芒信镇中心完小),在建1所(娜允镇中心完小)。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运转,以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告别单一的课堂教学,通过开展文化、艺术、科技、体育以及其他丰富多彩的拓展学习,充分运用和发挥课外教育的特有功能,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开发潜能,全方位多角度的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整个教育的质量。

    除此,乡村学校少年宫还结合孟连实际,并因地制宜,着力培育特色项目,拓展内容还与孟连传统民族文化相结合,与学生的爱好相结合,增设了民族舞蹈、器乐演奏、民族织锦等学习活动,继承与弘扬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

    目前,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成为了孟连县德育工作的重要推手,是促进全县素质教育和教育优质发展的有效途径,不仅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还有效地展示出农村孩子的才能和风采,成为农村孩子健康成长、放飞梦想的乐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