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 内容
阅读正文

包粽子尝药根 共续普洱文明

发布时间:2017-06-04 来源:文/工会 尹一杰 、党委办 杜芳芳 图/团支部 保雪莹

——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在粽叶飘香的端午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丰富职工生活。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在端午节前夕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省寄防所工会组织活动,75名职工和家属参加。

  包粽子活动将省寄防所老老少少职工凝聚在一起,有人洗粽叶、有人传教包粽子、有人互相协作包粽子……浓浓的端午气氛在省寄防所食堂弥漫开来。几小时功夫,300多个千型百态的粽子抱闸而成,有三角形的“小脚粽”, 有传统的“四角粽”,还有喇叭形、长条形的粽子等等,各式各样的粽子引来职工阵阵欢笑。

  为排除普洱地方因炎热、潮湿引起的瘴气疾病,普洱人民往往采用“吃百草根”来治。因此,在普洱过端午节,就诞生了吃药根的风俗。本次端午节活动,省寄防所积极弘扬普洱端午节特色习俗,在单位食堂为职工煮敷小红蒜、牛膝、茴香根等十多种药根。让职工深入了解和体验当地“吃百草根,换肠子肚”风俗。

  本次端午节民俗活动,省寄防所组织职工在节日的氛围中,留住民族记忆、留住传统民俗,传递了浓浓的爱国情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