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丨年关近了 年味浓了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臧灵

  本网讯(记者 臧灵 文/图)眼下离2019年春节还有十多天的时间,普洱主城区大街小巷洋溢着过节的气息,不少商家已将中国结、大红灯笼、春联、年画、福字等春节传统饰品摆在显眼处。今年的春节饰品少不了猪元素,市民提前“嗅”到了浓浓的年味。

  ●年货迎热销

  连日来,记者走访普洱主城区多家超市和商店看到,年货已经占领了货架。

  在天生祥旗舰店,喜庆的年味歌曲循环播放,销售员张玲雨忙得不可开交。“这几天前来购置年货的人越来越多。”张玲雨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候超市最热闹,而水果、干果、糖果作为春节必备品,最受消费者青睐。

  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市民李娇有自己的打算,在各式各样的红灯笼、春联、鞭炮等装饰品前,她正在细心挑选,这个长了点,这个小了点……“春节家里都要买上各种干货、零食及春联、年画,总想着要备着才有年味儿。”

  ●腊味飘香年味浓

  65岁的徐桂花大妈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思茅人,家里一直以来延续着年前腌制腊肉、灌香肠的传统。谈起做腊肉香肠,徐大妈告诉记者,不管是制作腊肉还是香肠,首先选肉是关键,肉本身的品质决定了腊味最终呈现出来的口感。我家爱用五花肉腌制腊肉,这个部位的肉,肥瘦均匀,肉质细腻,肉味香醇。香肠要选猪前胛,这个部位的瘦肉油花细密,瘦而不柴,嫩滑多汁。要赶在过年前腌制上十天半月,年夜饭上就有得吃了。徐大妈分享着做香肠的经验,“肉切好后用佐料腌制,半小时至一小时便可灌进洗干净的猪肠衣中。腌制好的香肠腊肉都要挂到通风处晾晒。”腊味在徐大妈心里就是年的味道。“最近天气好,要多晒一些香肠,我儿子儿媳、姑娘姑爷都爱吃香肠。等过年放假了他们就有时间回来吃饭了,过完年他们还可以带一些回家。”徐大妈说。

  ●年货网上买起来

  猪年春节日益临近,不少市民都趁着周末出门采购。而与老年人的想法不同,“80后”的石丽近年来在购置年货时,则更多是从网上购买,她购买的年货是一些老人和小孩过年穿的新衣服和各类食品。

  “我购买的食品很丰富,有坚果、糕点、水果、海鲜、饮料及各类小零食......今年过了元旦,我就开始在网上采购年货了,往年过年都是吃鸡鸭鱼肉等,天天吃也就腻了。所以今年的年货,我决定买些外地美食来给家人尝尝,网上购买年货物品丰富,选择余地大,而且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何乐而不为呢。”石丽说。

  琳琅满目的春节传统饰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