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端午节的民族药膳养生习俗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杨文俊

  本网讯(通讯员  杨文俊)端午节是中华文化圈祛病强身、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中“饮雄黄酒”“佩戴香囊”“熏燃艾草”“烹煮药根”等,是“端午祛病”的重要习俗。由于中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山川各异,资源多样,端午节养生习俗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绿海明珠的端午药市

  云南省普洱市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享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之美誉,是气候舒适指数最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空气洁净度最好、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8.7%,保存着全国近1/3的物种,是“生物种质基因宝库”和“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生物药材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5600多种,已知药用植物15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普查药用植物310多种,发展中药(民族药)产业优势明显。

  普洱市当地居民千百年来一直传承着用中草药防病、治病、保健、养生的历史,过端午吃百草根的习俗源远流长。当地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农历五月是“毒月”,端午节是“诸虫百毒尽消灭”的最佳时节,“过端午,吃药根,换肠肚,一年四季不生病”,在每年端午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用百草根炖猪筒子骨或鸡肉,用各种植物药材做成芳香四溢的药膳美食,汤鲜味美口感好,不仅满足了人们舌尖上的享受,更能祛病强身保健康。

  据《思茅县志》记载:“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古代普洱属瘴疠之地,疾病丛生,瘴气肆虐,尤其在端午节前后,春夏之交万物复苏,多雨潮湿溽热,病菌容易滋生,各种传染病、地方病进入高发期。在瘟疫蔓延、疾病肆虐、缺医少药的年代,人们只能依靠大自然储备的丰富药用植物资源来抵御疾病蔓延。经过漫长岁月的发展变化,普洱人总结出了一套因地制宜的防病治病和保健养生措施,春夏之交“踏百草”“斗百草”“釆杂药”,逐步形成了过端午节吃百草根治未病的习俗。

  丰富的草药资源和源远流长的少数民族草药养生实践,催生了普洱民众在端午节期间上山采挖百草根的传统习俗。

  每年端午节期间,在普洱城区的长街上,摆满了采自高山深谷的百草根,应有尽有、形态和颜色各异的药根,像小山一样堆满了大街小巷和农贸市场。这些疗效不同的百草根散发着山野气息,从街头摆到街尾,由此形成了普洱独有的蔚为壮观的端午节“药根街”和“端午药市”。在药香飘荡的药街上,人群熙熙攘攘,家家户户都要买些药根,少的三四种,多的一二十种。到集市采购百草根的人们,会根据家人的身体状况来对症选药,他们认为,“一百种根,一百种药”“百种药根搭配,制作百种不同的药膳”。买来百草回到家里,整治洁净,与不同食材搭配,慢火炖煮,待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时,才端上这飘香的端午节盛宴——百草汤,然后大家围桌而坐,热热闹闹地喝百草汤。这流传千百年的习俗绝不单纯是一种节日里的吃吃喝喝,还反映了一种精神层面的怀旧与保健养生合一的意识。

  端午时节如果你来到普洱,便能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百草汤的味道,熙熙攘攘的市民们在“药根一条街”精挑细选合适自己的药材,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

  天然氧吧的药膳传统

  在普洱,不喝百草汤就不算过真正的端午节。为保障人民健康,多年来普洱当地一直坚持倡导利用天然药物进行预防为主的食疗方法,形成了疾病从治疗为主转变为以预防为先的健康理念,过端午吃药根已成为普洱人追求健康的一种传统饮食习俗。小红参、小红蒜、鸡翅根、牛蒡子根、股冬根、当归、满山香、理肺散、回心草、生藤、重楼、岩参、天冬、天麻、续断、百糯硝、双肾子、山白枝根、一把伞等这些野生药材,经过普洱人科学搭配和巧手加工,药根就变成了端午节必备的美食。

  端午节时的百草汤,配方不同,功效各异,既有安神、通气、养胃、养肺润肺之功效的配方,也有祛风除湿、舒经活络作用的配方,还有补肝肾和健脾胃的配方等。端午节期间,人们通过吃百草根达到洗肠、清肺、防病治病、驱病散瘴、提高食欲等功效。概括地说,端午节喝百草汤,就是用百草根食疗的方法,把身体的各种病灶祛除,将身体调理到最佳状态。

  端午节期间,普洱的大小餐厅和私家饭桌上,百草根是必吃的佳肴。此时的普洱,不论是居住在城镇还是生活在乡村,不论是土生土长的普洱人还是近年来迁入普洱的人,都把吃百草根作为过端午节的一项主要内容,当作一种节日的饮食习俗。端午节喝百草汤,既可作为邀请亲朋好友相聚的由头,也可通过药膳来调理身体,还可满足人们对美食的需求。如今,这一传统习俗在普洱已演变成一种美食文化,成为普洱地域文化的一大特色。2014年,中央电视台《传统中国节——端午》栏目专门到普洱拍摄,展示当地吃百草根的风俗。

  百草根药膳如今已成为普洱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并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

  走向世界的养生论坛

  如今,普洱过端午吃药根已从当初的治病为主,发展到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为主,每到多雨潮湿病菌容易滋生的夏季来临时,普洱人为了驱病强身、滋补身体,都有煮药根吃的习俗,形成“五月端午吃药根,换肠肚”的传统。这是普洱人千百年来不断探索积累而逐渐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传统饮食文化理念,发展至今已完全演变为一种节日饮食习俗,蕴含追求健康和保健养生的理念。新中国成立以来,普洱地方缺医少药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人们完全依赖吃百草根来防病治病、驱魔散瘴的历史早已结束,端午节吃百草根的药用价值已经退居其次,人们钟情传统饮食文化的愿望已远远大于百草根的实际药用价值。

  为弘扬民族药膳文化、科学保健养生、发展绿色健康产业,普洱市定于2017年5月29日-31日举办的“养在普洱·端午民族药膳养生国际论坛”,将邀请中药资源、中药种植、中药药学药理研究、中药民族药应用、中医临床、中华药膳、养生保健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让普洱特有的民族药膳养生上升到中华药膳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普洱的端午节,因有了百草汤而活色生香。正是:请你喝碗百草汤,多少情意细品尝,祛病强身多欢畅,一年四季保安康;请你喝碗百草汤,个中滋味不寻常,从古到今代代传,中华药膳美名扬。

  (作者为普洱市人民医院院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