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阅读正文

遇到不一样的“千景之谷”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

  本网讯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是少有的几大文化圈的交集所在地。虽然地处边陲,但与内地交往时间久远,汉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影响深远。吸纳了部分汉文化的景谷傣族也因此有了“汉傣”的别名,但并不妨碍傣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

  景谷傣乡依山傍水,有或大或小的河流悠悠淌过密密的寨子,有由绿到黄更迭着的田野,耸立在寨中的佛寺,有随风入耳的梵音,有飘荡的玄黄色袈裟,有田地间播种或收获的人们……

  傣家人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在傣族新年期间(4月14—16日),最重要的庆祝活动被称为“浴佛”——人们用清水给佛像沐浴。在此期间,人们用清水彼此泼洒,以表达相互间的祝福。因此,傣历新年也被其他民族形象地称为“泼水节”。泼水采花节期间,景谷从县城到乡镇驻地的傣族群众都欢跳白象舞、孔雀舞、象脚鼓舞等,放火花、高升、孔明灯,举行文艺晚会,组织比赛,开展民族体育活动,各族人民和傣族一起分享节日的欢乐。

  泼水节在历法的意义上来说,就是傣族送旧岁迎新年的日子,傣语称“尚汗比告”或“金比迈”,时间在傣历的六月(公历4月中旬),一般欢庆3天。泼水前,人们上山采摘鲜花,下河堆沙忏悔,中老年人到佛寺赕佛,聆听佛爷诵经,最后用清水为佛像洗尘“浴佛”,把采来的鲜花献给佛祖,便可以相互泼水祝福。

  采花,是准备鲜花这种供品的过程,每年的采花献佛活动,是景谷傣族最浪漫的时刻。每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山花烂漫、春意渐盛之时,人们通常在泼水节前几十天就开始了采花活动,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春游踏青的好时候,对年轻人来说,是交友恋爱的好时机。因此,采花献佛在景谷成了盛大隆重的赕佛礼仪,也彰显了景谷的泼水节与其他傣族地方的泼水节的区别——采花献佛与浴佛同样重要,景谷傣族于是把大家熟知的“泼水节”称之为“泼水采花节”。

  四月的景谷,山花烂漫,街道花坛鲜花盛开,居民房前屋后花影婆娑,特别是寺院四周的“五树六花”,加上浴佛当日,人们献给佛祖的鲜花插满了佛像前,还有许多的鲜花摆放在与佛祖有关的各个器物上,绝对能让你体验置身于花海的感觉。

  四月到景谷,是一次南传佛教文化体验之旅,采花、泼水、赕佛、朝拜佛迹……

  四月到景谷,可以参与一场傣族文化浓郁的乡村文化活动,比如今年,可以参加芒岛傣族传统文化节,观看傣族传统文化展演、南传佛教文化佛事活动,品尝傣族美食……你会遇到一个不一样的“千景之谷”!(普洱日报全媒体直播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