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阅读正文

迎新春 感民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普洱日报

  全市各地欢度春节

  悠扬的芦笙舞、激昂的象脚鼓舞、欢快的三跺脚……春节期间,普洱各民族群众纷纷穿上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共迎新春。这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大餐”,也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到普洱观光过节。四川游客何先生称,今年春节,他与家人到普洱多地旅游,感受到了普洱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各民族文化的真正魅力。

 

  西盟:佤山春节欢乐多

  本网讯(通讯员 罗嘉) 春节黄金周期间,西盟佤族自治县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边地生态人文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

  在勐梭龙潭景区,游客们在欣赏优美的自然生态风光的同时,还可观看原生态的佤族歌舞,参加拉木鼓、祭拜龙摩爷、围栏抓鸡等民俗活动。

  据旅游部门统计,本次黄金周期间,西盟共接待各类游客18510人次,同比增长32.76%,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788.29万元,同比增长28.23%。接待各地自驾车4304辆,同比增长32.27%。城区宾馆酒店平均入住率达87.71%,旅游发展收入和游客接待能力均有所提高。

 

  思茅区:共接待游客28.6万人次

  本网讯 春节黄金周期间,思茅区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全区共接待自驾车辆97155辆次;酒店平均出租率为76%;游客总数达28.6万人次,同比增长11.8%;旅游总收入达8428万元,同比增长14%。全区未接到旅游投诉。

  (思茅区旅游局)

 

  宁洱:多彩活动庆佳节

  本网讯(记者 苏燕 通讯员 高夏 龙杰 明配英) 节日中的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伴随着各种多彩活动的举行,群众们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着新春的喜悦。

  大年初一,茶源广场开展了全民健身操舞展演和新春游园活动。来自全县各文艺协会的舞蹈爱好者们进行了健身操舞和广场舞表演。搭积木、甩小鸡、盲人剪裁等25种有趣的游园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入夜,各民族兄弟姐妹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弹起三弦,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大年初三举行的新春对歌晚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以即兴对唱的方式,过了一个有滋有味的“欢乐年”。

  

    江城:旅游收入比上年增加45.9%

  本网讯(通讯员 韦沿竹 朱榆倩) 近日,笔者从旅游部门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旅游收入和接待人数再创新高,共计接待游客33319人次,同比增长33.6%;旅游收入比上年增加45.9%。

  较去年相比,江城旅游市场呈现以下亮点:整董镇的“城子三寨”、勐康口岸、勐康温泉景区等乡村旅游吸引了大批游客,自驾游持续升温;由县文体局精心设计的猜灯谜、勐烈镇组织的龙灯表演、国庆乡筹备的丢包活动让游客们感受到了具有浓郁氛围的地方特色文化盛宴。

  在春节小长假期间,江城无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发生,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墨江: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亮点纷呈

  本网讯(通讯员 刀亚林) 今年春节假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旅游接待亮点纷呈,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

  假日旅游稳中有升。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墨江共接待国内游客26.70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3%,实现旅游收入5091.427万元,同比增长25.6%,游客接待量稳步增长。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墨江还组织了大型游演、舞龙舞狮拜年、万人篝火晚会、荡秋千、打陀螺等春节传统民俗活动。同时,为确保假日旅游的安全和服务质量,墨江假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接待企业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全县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景谷:春节期间接待游客2.17万人次

  本网讯(通讯员 李妍 吴昊燃) 激昂的象脚鼓敲起来,欢快的三跺脚跳起来,无量宝地·佛迹仙踪——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用自己独有的仪式迎接春天的到来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7天假期,游客们来到勐卧总佛寺,烧香祈福,祈祷来年家人朋友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还有的游客来到芒玉大峡谷,观丹霞地貌中的奇美风景,悟大自然的壮美与奇迹。

  据测算,7天长假期间,景谷旅游接待总人数2.17万人次,同比增长35.6%,过夜游客1.38万人,同比增长29.4%,酒店入住率达90%,实现旅游收入1168.67万元,同比增长88%。

 

  景东:游客文庙拜孔子 祈求“学业”顺

  本网讯(通讯员 董舟 周跃忠) 春节期间,位于景东彝族自治县的文庙迎来了众多游客,大家除为新的一年祈福外,还有不少家长、学生前来祈求学业顺利。

  大年初一,在景东文庙供奉孔子雕像的大成殿前,前来祈福的人络绎不绝。当日,司仪带领大家一起祭拜孔子。一直以来,文庙都是景东文化礼仪、儒学思想传承的圣地, 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很多游客和学子到文庙祭拜孔子,感受儒家文化。

 

  澜沧:老达保歌舞引游客“围观”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 今年春节假期,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寨迎来了大量前来观赏拉祜风情实景歌舞剧的游客。据统计,自大年初三(1月30日)至初六(2月2日)的4天时间里,老达保共接待游客2507人次,比历年同期有所增长。

  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的传承基地之一,拉祜文化底蕴深厚。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擅长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和声演唱以及吉他弹唱,唱响大江南北的《快乐拉祜》就从这里唱响。

  据了解,自2013年成立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以来,老达保寨的村民们在农忙之余参与演出,成为澜沧旅游的一张名片,吸引了大量省、内外和国外游客慕名而来。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歌舞剧主要在春节、国庆黄金周及拉祜族传统节日葫芦节等节庆期间演出。2016年,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收入达77万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