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阅读正文

中秋小长假“玩转”普洱

发布时间:2016-09-13 来源:普洱茶城晚刊综合整理

   在这个世界上,温暖人心的往往不是日新月异的高科技,而是那些深藏在人们记忆深处的远古回忆。神秘的勐梭龙潭、古朴的娜允古城、生生不息的景迈芒景千年古茶园,这些生长在云南南部、界连缅甸的“边三县”(西盟、孟连、澜沧)的人类古老回忆,至今仍然鲜活如昨。

  美景篇

  孟连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是一个以佤族、傣族、拉祜族为主的县城。作为曾经统治着孟连长达600余年的刀氏土司的府第所在地, 孟连,是一个富饶、美丽的好地方。

  [推荐景点]

  孟连大金塔。孟连大金塔位于南垒河畔,由8个小塔环抱一个主塔构成,主塔高31.68米,每座塔均挂有风铃,每当风吹过,风铃便发出轻脆的叮当声,让人感受到别样的的佛国意韵。

 

  孟连宣抚司署。孟连宣抚司署俗称“孟连土司府”,位于孟连城西门外,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是傣族土司刀氏的衙署。孟连宣抚司署是云南唯一由汉、傣两族建筑合壁的古代建筑群,司署房屋共3台,占地1.2万多平方米,有正厅、议事厅、后厅、厢房、门堂等其他附属建筑,是一座雄伟的古建筑群,独具特色。

  娜允古镇。它是中国至今还保存着的最后一个傣族古镇,蕴涵着丰富多彩的傣族土司文化,以及宗教建筑,饮食、服饰、节日、音乐、舞蹈、民俗等文化有着珍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美食]

  孟连傣族人的美食做得都非常精细,味道比较重,偏酸辣,爱用新鲜柠檬调酸味。草珊瑚叶包鱼肉茸、芭蕉叶包傣族粑粑,既健康又美味。最具特色的是勐马的手抓米线:把米线、烤鱼、干巴以及酱料裹在生菜叶里,一口塞进嘴里,满口生香!吃完了米线,再拿一根脆脆的炸牛皮,就着米线、米干汤吃,那一个香啊!

  西盟

  从普洱市中心城区沿着思澜公路一路南行200多公里就是西盟佤族自治县,一路上,群山连绵、云雾缭绕,车辆仿佛行走在云端。新建的西盟县城位于佤山山谷。县城上的房屋都统一规划过,屋顶、房檐上都挂着佤族的象征“牛头”。

  [推荐景点]

  龙摩爷。“龙摩爷”景点位于勐梭龙潭景区内,距新县城0.5公里。它主要是佤族万物有灵的原始自然崇拜的体现,内有无限延伸的石岩、牛头群落、原始古朴的牛头桩群落、有神秘的人头桩,还有佤族祭祀朝拜台。

  里坎瀑布。里坎瀑布傣语为里坎喃朵塔,意思是猴子常出没的地方。瀑布位于风景秀美的西盟佤族自治县东北面5公里远的地方,藏匿于深山之中,景色漂亮,很少为外人熟知。瀑布由东朗河、东梭河汇流而成,随山岩形势,分阶梯级级下跌,气势磅礴,一路轰鸣。

  木依吉神谷。木依吉神谷镶嵌在勐梭龙潭的后山上,它同勐梭龙潭、龙摩爷圣地、司岗里、里坎瀑布自然天成地相连在一起构成西盟佤山自然崇拜、神灵崇拜、祖先崇拜和自然风光四位为一体的景观荟萃。主要景观有榕树、木依吉石像、人头桩、神潭。

  [美食]

  佤族稀饭是当地最有特色的食物。这种稀饭是先用水把本地土鸡煮熟,再用鸡汤来煲稀饭。稀饭里加入了少许茴香、鸡血,吃的时候,配上点凉拌鸡,美味至极!佤族人的肠胃都很好,据说就与他们一日三餐吃这种佤族稀饭有关。

  澜沧

  在追溯普洱的千年茶文化时,必须提及到的地方就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这也是许多好茶之人翻山越岭,千里迢迢一定要到澜沧“寻根问祖”的原因。

  [路程]

  普洱到澜沧约175.4公里,驾车约3.5小时。

  [美景]

  酒井乡达保老寨。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的传承基地之一,房屋仍然保留拉祜族传统杆栏式建筑风格,拉祜文化底蕴深厚,可观古寨暮色,品拉祜烤茶,尝拉祜风味餐,听拉祜族荡气回肠的合声音乐。

 

  翁基布朗族老寨。翁基村作为景迈山上少有的千年布朗族村寨,村寨里,佛寺、寨门、寨心桩、风雨亭等布朗族传统建筑,布朗族传统工艺制茶,布朗族民居体验馆,布朗族传统民族节日、民族风俗、民间歌舞,无不充分展示着布朗山寨的人文、自然景观。

  景迈山。景迈山是澜沧古茶山的代表,是布朗族、傣族的祖先早期人工种植云南大叶茶种的典范,也是中国境内已知人工种植古茶树面积最大、年代最长的古茶山。

  [美食]

  澜沧的茶宴是一定要尝尝的。茶叶煎蛋、茶茸(也叫螃蟹脚)煲鸡、茶叶炒牛肉、凉拌茶叶尖,既不失茶叶的清香,又减少了肉类的肥腻。喝上一杯茶叶酒,再吃上一碗茶叶饭,满嘴茶香!

  美食篇

  中秋小长假马上就到了,好多人都在纠结:放假三天去哪里玩呢?假期三天出省太远,宅在家有太闲,那么就跟着小编一起在普洱周边开启一趟“美食之旅”吧。

  曼歇坝

  普洱的美食很多,吃完了草药根又吃大红菌煮鸡,吃完了一大波菌子又要吃什么呢?不必问了,就到曼歇坝去吃烤鱼吧。

  [路程]

  普洱中心城区至曼歇坝全程约15公里,驾车约25分钟到达。

  [推荐美食]

 

 

  曼歇坝烤鱼的做法也很有讲究,都用普洱本地的罗非鱼制作,以巴掌大小的最为上乘。首先要将罗非鱼从鱼塘里迅速打捞上来,及时宰杀清理好后,纳盆加姜片、葱蒜、香料、小米辣椒和酱等腌制数分钟,然后用芭蕉叶或苳叶层层包裹,再放于高温碳火上进行烘烤,数分钟后待鱼烤熟就可趁热食用。烤熟的鱼,鲜香味浓,鱼肉滑嫩,略有胶性,口感别致,很有嚼头。

  [消费]

  人均消费60—70元。

  磨黑镇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磨黑镇产盐,商业发达,也形成了其独特的饮食文化。磨黑美食以品种繁多、口味各异而见长,菜式系滇南菜系,各种风味与地方民族风味融合而成。具有重油、味厚、鲜、香、酥、 软、脆等特点,远近闻名。

  [路程]

  普洱中心城区至磨黑镇全程约62公里,途经磨思高速,驾车约1个小时到达。

  [推荐美食]

 

  磨黑烧烤,肉类荤烧选取山民自养的猪、狗、牛、羊、鸡、鸭、鹅中肉质最为鲜嫩的部位,置放于犁木炭上烧烤,先后均匀撒上茴香、花椒、磨盐、香辣粉等诸多混合而成的精制香料。口味在吸收傣味烧烤的基础上,又与其相区别,进行了继承和创新,尤以香、酥、脆、嫩、鲜取胜。

  [消费]

  人均50—60元。

  观音山

  宁洱民间素食风俗,早在明代及其之前时就有了。佛教传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汉族僧侣“持斋吃素”,寺院素烹饪发展起来,在人们饮食生活中别树一帜,推动了民间的素食风俗。素食文化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每逢周末,到宁洱观音山吃素的人也越来越多。

  [路程]

  思茅至宁洱观音山全程约55公里,驾车约1小时12分钟。

  [推荐美食]

 

  宁洱素菜参考宁洱传统菜名,做出了“小红肉”“酥肉”“糖醋鱼”“韭菜头炒鳝鱼”“回锅腊肉”等菜。“回锅腊肉”(原料面筋),其形、色、味和质感都可乱真。善用竹笋、豆芽等调制素高汤增鲜。

  [消费]

  人均消费20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