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普洱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纪立峰见义勇为抓小偷

发布时间:2016-08-22 来源:杨 霞

  一身正气显担当

  纪立峰见义勇为抓小偷

  通讯员 杨霞

 

 

  人物:纪立峰,男,现年40岁,思茅区纪委监察局排除第一纪工委副书记。

  事迹:不顾危险见义勇为抓小偷

  近日,思茅区紫翠娟百货烟酒店的老板娘李芳拿着一面“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锦旗专程来到思茅区纪委监察局,怀着感激之情将锦旗送给了区纪委监察局派出第一纪工委副书记纪立峰,对他见义勇为勇追小偷的行为表示深深地谢意。

  香烟店外遇小偷

  4月21日7:40,纪立峰上班途经月光路新华书店路口处时,发现一戴着墨镜的男子行动诡异,神色慌张,从紫翠娟百货烟酒店出来,手拿两条云烟,往衣服里面裹。纪立峰当即怀疑此人可能是小偷,为了避免造成误会,他跑到店里向正在里面干活的老板娘李芳求证,问她早上有没有卖出过两条香烟,李芳说没有卖过,纪立峰当机立断追了出去。

  嫌疑男子觉察到事情败露,迅速向珠市街方向仓皇逃窜,纪立峰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追赶夺路而逃的小偷,追赶途中,小偷边跑边把偷来的香烟和衣服、鞋子丢在路边想分散纪立峰的注意力,以便自己尽快脱身,此时纪立峰没有去捡丢失的财物,一心想的就是要抓住小偷,不要让他再去危害社会。

  不畏邪恶展身手

  当兵转业又经常健身的纪立峰很快追上了慌不择路的小偷,当即与小偷展开搏斗,在搏斗过程中,小偷几次把纪立峰撞倒在水泥地上,为防止小偷逃跑,纪立峰强忍着疼痛起身奋力追赶,在追到珠市街200米处,截住了小偷逃跑的去路,纪立峰一把抓住了小偷的右手腕,并扣住小偷的双手,在地上扭打过程中,任小偷怎么用脚踢蹬,纪立峰始终紧紧抱住他。紧接着,人群中有人喊“抓小偷、抓小偷”,听到喊声,两名热心的群众冲过来帮忙,和纪立峰一起将小偷制服。此时,纪立峰筋疲力尽,上身及腿部到处是瘀青。现场围观的群众以热烈的掌声对纪立峰表达敬意。

  于无声处有大爱

  制服小偷后,纪立峰立刻拔打了110报警电话,同时将小偷带回紫翠娟百货烟酒店门口保留证据。在110民警没有到来之前请失主尽快和中心商务区物业保安取得联系,对小偷进行控制。在保安控制小偷的同时,纪立峰帮助失主去寻回了小偷逃跑时丢掉的香烟、衣服和鞋子。当时由于围观群众比较多,情绪比较激动,群众当中有人说要好好教训小偷,好多人要对其动手,如不及时制止局面很难控制,后果不堪设想。纪立峰用法律知识对群众进行劝阻,并耐心向群众解释:“虽然偷东西的行为可耻,但应该交由公安机关处理,动手打人是违法的,要是打伤了他,我们自己也违法了。”纪立峰耐心说服了大家,看到群众情绪稳定后,纪立峰还给小偷穿上了他逃跑时丢下的衣服和鞋子。看到小偷已安全移交给保安后,纪立峰退出了围观的人群,悄悄离开了现场。

  纪立峰同志作为一名数十年扎根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一贯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嫉恶如仇的坚定立场。回想当时的做法,纪立峰说,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勇于担当。在发现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伸出双手是应该的。哪怕以后再遇到此类事情依然会这样做。

  编后 纪立峰奋不顾身、勇追小偷将其制服,帮助群众挽回财产损失。彰显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侵害时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崇高品质,他身上散发着纪检监察干部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他用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一身正气、无私无畏的优秀品质和对党对人民充满热爱、无限忠诚的卫士情怀,他平凡的义举,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做合格党员”的先锋典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