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普洱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正能量温暖“人间”—白松华和肖立新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墨江县文明办 麦洁 墨江教育局办公室

   近日,普洱市政法工作会议在普洱市政府行政中心4号大厅举行,会上对2015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墨江县肖立新和白松华两位教师分别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2015728日中午1140分左右,白松华和肖立新老师从墨江县雅邑镇学校返回墨江县城,途径墨江县联珠镇五素村附近时,看到一家3口人(一对夫妻和孩子)站在路边向路下体焦急紧张地瞻望…。路边停着一辆摩托车,此时天空下着大雨,风声、雨声、流水声交织在一起,一时隐藏了凶险,路人行人匆匆而过,没有引起警觉,刚好白松华和肖立新老师路过事故地点,凭着一种直觉感觉一定发生了什么,雨中他们来不及撑伞,急忙停车,下车来查看情况,一眼望去,公路下面一辆车四轮朝天的翻入河中央,看到此情此景,肖老师急忙拿出手机拨打110报了警(此时时间是1144分),一边报警一边就看到离那辆车大约15米河面有一个身穿白色体恤上衣的男人挣扎在河水中,正努力向岸边爬,他俩这才意识到刚刚发生车祸,可是具体的死伤情况却一无所知。

  情况十分紧急,他俩迅速冲下事发地点,并一边跑一边大声呼喊:“大家赶快来救人,这儿发生车祸了,需要你们的帮助!”他俩第一个到达车祸现场。现场惨不忍睹,出事车辆坠落在河中央,凄惨的呼救声从离汽车20米远的下游传来,他们顺着声音找到了第一个伤者,他下身浸泡在河水里,躺在河对岸的浅水区,发出痛苦的呻吟声。白老师顾不上水的深浅,蹚过齐腰深的急流,慌乱中鞋子也被河水冲走,赤着脚和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把第一个伤者抬上岸,接着又找到另一个伤者并进行抢救,那人此时还可以发出微弱的声音,脸色惨白,口鼻流血,下身同样浸泡在河水里,把他抬到岸边时,白老师的双手已经满是鲜血,但是他顾不得清洗,又迅速返回到那辆车的旁边,查看车内的情况。发现还有人困在车内,由于急流把大部分汽车淹没了,加上河水浑浊,不知道车内究竟有几个人。试着打开车门时,由于汽车严重撞击变形,徒手根本无法打开车门。后来借助河水冲力和一起的救援村民合力掀抬,才观察到里面的情况,确定里面的人已经死亡。由于河水湍急,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他俩只得停下救援工作,焦急的等待公安和消防队员的到来。

  由于伤势严重,120还未到,大约十几分钟后年轻的那个伤员就离开了人世,大家感到十分惋惜,要是早到一分钟,也许还有希望。

  经过了解,此车是一辆猎豹越野车,车牌号为川A0609U,车上一共坐着4个人,被他俩救上岸2人,其余的2个人都困在车里,顺着河流又仔细搜寻了一遍,在没有发现其他伤者的情况下,只能焦急等待警察和消防队员的到来,后来在警察和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救出了困在车内的2人,但车内的2个人不幸也离开了人世,此次事故造成31重伤严重后果,幸亏抢救及时,不然后果会更加严重。

  肖立新老师在此次事故中的优秀表现并非偶然,他平时就是一个充满正义、敢作敢为、不惧怕邪恶势力的人。他在墨江县坝溜中学工作的20年中,记不清多少次为了学生勇敢的和歹徒作斗争,有效地保护了学生身心健康,维护了学校的合法利益。20142月,我校教师李桂芝在回家看望老人返回学校途中,不小心被河水冲走,在事发地下游2公里处的河滩找到她的尸体,因为是夜晚,很多人都不敢靠近,也是肖老师带领几个人把她从河里抬上岸的。

  白老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工作近20,了解白老师性格的人都知道,这次救人的行为并非偶然,他平时是一个充满正义,充满爱心的人民教师。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在他人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时,挺身而出,伸手援救,做好事、善事,他是雅邑镇学校教师中的好老师,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好心人,是雅邑镇学校的骄傲,更是我们的好榜样、好英雄,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在这次事故中,虽然不能挽回全部逝去的生命,但他们那种在关键时刻敢于伸出援手,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为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不惧怕困难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样样,是我们身边鲜活的好人好事,两位教师的事迹温暖着广大群众,教育激励着广大市民,更是雅邑学校全校师生的荣誉。他们是我县教师队伍高素质的体现。我们号召全县师生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精神,更要学习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精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