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普洱好人 >> 内容
阅读正文

云南省第二届岗位学雷锋标兵—王斌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 墨江县文明办 联珠派出所

  王斌,男,生于1981111日,现年35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200412月参加工作,200412月至201011月在墨江县新安派出所工作,201011月至2011年在墨江县那哈派出所工作,曾任那哈派出所副所长;201111月至今在墨江县联珠派出所,任联珠派出所新发社区警长,为坝落、南北村责任区民警;曾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嘉奖。在从警10余年中,始终牢记宗旨,执法为民,扎根社区,甘当公仆,做群众的贴心人,在创建平安社区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依靠群众,甘当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斌所管辖的社区为联珠镇新发社区,位于墨江县联珠镇东面的城郊结合部,共有29个居民小组,都在城郊结合部,实有人口总户数量3240户,总人口8345人,实有常住人口3008户,流动人口的490人,出租房屋108户。重点人口1人,境外人员3人,军烈属6户,残疾人102人,孤寡老人8人。自2012年参与管理新发社区以来,为了尽快熟悉管理区域里的人员情况,撑握底数。努力通过社区民警“五、五”工作法,“白加黑”等工作模式,深入走访辖区群众,把每条街道,偏僻地址,复杂路段,治安隐患点,确保辖区的长治久安,为民服务。

  今年来,按照社区 “网格化”管理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王斌同志每天都拿着画好的网格图,以图找人、以建筑物找人,错时上班,每家每户逐一核实,按照要求逐一填写完整。遇到双职工家庭或者是其它原因,白天不在家敲不开门的,就晚上去,或者是在星期六、星期天去走访核实登记表,不见到被访居民决不罢休。经过不懈努力,经上级要求的规定时间,已按质按量完成了任务。

  二、爱岗敬业,强化学习,扎实做好社区工作

  王斌同志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不等不靠,一方面虚心向身边的同志请教从中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坚持不懈苦练基本功;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县局和派出的学习,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公安业务知识学习,从一开始对电脑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熟练操作电脑,并结合工作,熟练地掌握了社区警务工作平台的操作和运用。王斌对事业的忠诚和追求,通过默默奉献,在平凡中见伟大,在平凡中见真情,在朴实中见本色。

  社区民警王斌在平时的工作中,克服警力少、事情多的困难,攻坚克难,发挥基层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耐劳精神,主动深入社区积极采集各类信息,并将所采集的信息完整、准确、鲜活的录入社区警务工作平台,为公安基础工作和侦察破案提供科学有用的信息。同时做好安防宣传、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检查等工作。自担任社区民警后,王斌同志共采集社区数据222960条,开展入户访查49744家次,开展安防、法律宣传829次,对所分管社区入户成功率和人口“双熟率”达达100%,形成了辖区发案逐年下降,民事纠纷逐年减少的良好局面。

  三、关注弱势群体,弘扬雷峰精神,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墨江县联珠镇新发社区有一群特殊的弱势群体(租住廉租房的群体),这里集中了全县四大社区大部份的底保户人员,经济困难、生活困难,多以老人居多,有的因长年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孤寡老人,多伴有心理上有不同程度的扭曲,或者有这样那样的生活问题、家庭问题。为服务好本社区的弱势群体,王斌同志在下社区工作时,把走访弱势群体作为必访对象,把弱势群体的事,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工作中帮助他们解决好每一件小事,妥善处理好他们与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好住户反映的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救助等问题,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积极践行雷峰精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王斌同志共走访辖区弱势群体300余户,帮助弱势群体办理低保、养老保险等事务458人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天道酬勤,辛勤的付出终有了社会的认可,2015年王斌被中共云南省委命名为云南省第二届岗位学雷锋标兵,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