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基层宣讲 >> 内容
阅读正文

道德模范基层宣讲(刘玉洪)

发布时间:2015-09-26 来源:普洱市景东县文明办 王兴伟 文/图

  

主办单位:普洱市景东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

  主讲人:普洱市首届感动人物提名奖 刘玉洪

  宣讲主题:生态文明 《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

  宣讲地点:普洱市景东县龙泉社区、大草地社区

  

  前排左一为刘玉洪

  

  92324日,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组织身边的道德模范开展进基层宣讲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景东县首届感动银生十大人物之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深入景东国税局、县运政管理所、龙泉社区、大草地社区等文明单位、社区进行宣讲。刘玉洪以《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为题,用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一名都市人如何30年如一日,默默的坚守在哀牢山生态站;如何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如何出色的完成科研任务。他把30多年的青春无私的奉献给了哀牢山生态站,为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走在哀牢山上永不疲倦的一双脚,是专注于哀牢山上永不休眠的一双眼。他以可贵的科研精神,成为一片山水的点金石,一个领域的佼佼者,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持之以恒做永恒的守望。他的事迹让所有听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景东国税局职工张天津听了刘玉洪的事迹后动情的说:“刘老师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的陶冶着我们的情操,洗涤了我们的心灵,他激励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敬业奉献,在生活的道路上奋力前行。”“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讲,是加强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通过道德模范宣讲先进事迹活动,让我们学习到身边先进人和先进事,结合工作实际,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为宗旨,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吴永慧说。

  开展道德模范进基层宣讲活动,旨在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树立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为期2天的宣讲活动,全县有20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

  

链接:普洱市首届感动人物提名奖 刘玉洪

   1981年,年仅24岁的刘玉洪便开始承担了哀牢山气象观测站的组建工作。他与同事一道在哀牢山上不同海拔高度创建8个山地气象站,其中景东县境内(哀牢山西坡)4个,楚雄市境内(哀牢山东坡)4个,进行山地气象数据的监测与收集,为科学家提供科学数据。多年来他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困难,长期坚守在哀牢山生态站。他积极参与了哀牢山生态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和国家生态站的申报工作,使哀牢山生态站抓住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在负责生态站管理工作期间,他还主持哀牢山生态站的水分、土壤、大气监测工作,完成了国家生态站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监测任务,数据质量多次在全国森林生态站中名列第一名。同时,他组织完成了国家生态站7个监测样地的建设。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艰苦地区的科技工作者,刘玉洪不仅出色完成了科研任务,还时时关注景东县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随着哀牢山生态站科研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科学家和研究生到哀牢山开展工作。他常常思考,如何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资源为当地社会做贡献?在他的多方努力和协调下,2009年“科普教育走进乡村学校”活动在景东县太忠乡中学拉开了帏幕,师生们亲身感受到了科学家们的风采。如今,这一活动深入到景东全县各中小学校,每年接受科普教育的学生超过4000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他还积极利用生态站的教育资源与景东县职业中学联合办学,让科学知识真正普及到乡村校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