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基层宣讲 >> 内容
阅读正文

道德模范基层宣讲(邱声和)

发布时间:2015-09-26 来源:江城县文明办

  主办单位:普洱市江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等

  主讲人:邱声和(普洱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模范)

  宣讲主题:助人为乐 做好事 做善事

  宣讲地点:普洱市江城县

  

  在道德讲堂现场上,受邱声和资助的学生上台为邱声和献花(左一为邱声和)

  链接:普洱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邱声和

  

  一生奉献爱心 大爱撒满人间

  ——邱声和助人为乐事迹

  邱声和,是一个出身贫苦的农民。曾经的他为了生活抬过石头、挑过沙灰;为了改善生活他开过拖拉机、做过木工活;从事过饲料加工。1989年,他结婚了,并有了孩子。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妻子的帮助和支持下,他们的小餐馆开业了。秉承着重义轻利的理念,经过夫妻的共同努力,原来的小餐馆变成了今天在江城境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和萍酒店;原来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老人;原来嗷嗷待哺的孩子变成了精明能干的青年。时过境迁,他常告诫自己的孩子,我们都是农民,诚实、肯干、懂得感恩是我们农民不能丢的命根子。

  邱声和是一个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情怀和故事。他的所想所言,所作所为,就像一首首动人的歌,无不让人心旌摇荡,直至深深震撼。他曾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工商联会员等,先进事迹多次被县内外主要媒体报道,1992年还被载入县志,2008年被江城县残联评为“致富不忘扶弱助残,情系万家积德行善”的典型代表,在他家中挂满了感恩的人们送来的各种锦旗和牌匾。如今年过半百的他,仍然衣着朴素、省吃俭用、勤俭持家,仍一如既往的做着一项伟大的事业——慈善。

  不计得失、善行义举,数不胜数

  在八几年间,江城县粮食局加工厂和新华书店火灾发生时,邱声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消防车未到达之前,先组织人员转移物资,最大限度的为国家和企业挽回财产损失,他的义行得到相关部门的嘉奖。

  一次,他在驾车去普洱办事的路上,正好遇到一起交通事故,然而当时交通已经堵塞,事故中有两名伤员急需送医院抢救,不然生命堪忧,周围很多围观的驾乘人员都只顾看热闹,对伤者情况不闻不问,就在这时,一个声音响起,“你和你,你们两个把这两个伤员抱到我的车上,快点,看啥子嘛,就是你们两个”。两个年轻人在邱声和的指挥下,将两名已经昏迷的伤者抬上了他的车,到了医院,他又拿出准备到普洱买饲料搅拌机的钱垫付了两名伤者的医药费,由于抢救及时,两名伤者得救了。两名伤者痊愈后,专门到邱声和家拜访他,闲聊之中邱声和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说道:“出门在外,我们就是弟兄,我年纪属长,只要你们不介意,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大哥,我的小兄弟有难,我怎么能袖手旁观呢?”

  他就是邱声和,一个其貌不扬、憨态可掬的四川男人,还有许多事迹,发生在他的身上,他总是说:“我是一个农民,诚实、肯干、懂得感恩是我们农民不能丢的命根子”。

  富则思源不足奇,自贫助人更可贵

  多年来,邱声和一直很关注农村贫困人群众的生活状况,利用县政协委员的身份多次为农村群众写提案,把农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需求向有关部门反映。

  2009年,当他知道整董镇整董村规划建设新农村时,他高兴得手舞足蹈,当他知道部分村民不能顺利开工时,他就利用政协委员这一身份,联合多位委员为村民捐钱捐物。仅这一次,邱声和为整董镇整董村捐赠水泥10吨,在邱声和的号召下,其他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为整董镇整董村捐钱捐物约13万元。他不仅把自己的爱心献给了农村群众,更把政协委员的职责书写得可圈可点。

  段建东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在父亲去世后不久,奶奶患病的情况下,由一户家庭贫困的亲戚收养了他。由于家庭贫困,读书成了段建东一家的困难。邱声和得知段建东的实际情况后,从2009年开始对他进行了跟踪助学帮困,并许诺“只要你能读,我就敢供你读书”。

  长期一直受到邱声和资助的段建东读书一直很努力,最后终于考起了昆明医学院,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邱声和又到段建东家里了,手里拿着两个红包,说道:“一个是恭喜你的,是喜钱;一个是以后每一个学期都有的,学费和生活费”。

  段建东只是许多受邱声和帮助的学生的一个缩影,从1996年以来,他每年都要资助3—5名农村贫困生从小学读到初中毕业时的全部费用,多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30多人,资助金额近10万元。2008年至今,他还自愿承担了8个孤儿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学费,总计15万元。2006年在他建房时,债台高筑,却仍然不间断地对弱势群体资助,他说“现在我虽然困难,但是比我困难的人还很多,虽然资助的金额不是太多,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就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话,却折射出了他对人生的追求和信念。

  直到如今,每当他到江城县宝藏乡,都有一群孩子围在邱声和的身边,有的叫他爸爸,有的叫他干爹。邱声和总是乐呵呵的笑着,说着一些鼓励他们的话。

  张忠平就是叫邱声和干爹的人之一。张忠平父母早亡,一直由年老的爷爷抚养,当邱声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了张忠平的爷爷,向老人表示有意愿抚养这个娃娃。由于张忠平的爷爷怕谁养了娃娃,娃娃就跟谁姓,自己的孙子就成了别人的儿子,死活不愿意。最后邱声和说:“你的孙子还是你的孙子,我自己有儿子,我只不过是觉得这个娃娃可怜,如果让他接受好的教育,就可以让他成长成才,为你们养老啊”,经过邱声和多次劝说,老人终于答应了邱声和把自己的孙子带回县城。

  回到县城之后的张忠平始终少言寡语,与周围的孩子始终格格不入,邱声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邱声和去接刚刚放学的张忠平,看见张忠平在校门外偷着抽烟,这时,邱声和走了上去,搂住正在抽烟的张忠平的肩膀,简单说了一声“走吧,回家了”。到了晚上,邱声和敲开了张忠平的房门,父子俩的谈话进行了一夜。从这一晚之后张忠平就开始叫邱声和干爹了。

  张忠平学习成绩一直不好,邱声和觉得让自己的孩子有一门手艺总比什么都强,就跟自己的朋友联系后,决定让张忠平学开挖机。年轻人总是有灵性,一学就会,而且技术不错。家人就开始建议邱声和,娃娃都有工作其实你也就没有必要再资助这个孩子了,邱声和毅然否定了,并说:“虽然他有了工作,可以养活自己,但是他爷爷呢?还不是这个娃娃得为他养老送终,其实他们生活比我们拮据,依我看只要他没有到18岁,这个资助不能断”。

  关爱他人,热衷善举

  在很多失业人员当中提起邱声和这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因为在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受过邱声和的帮助。

  邱声和在看到很多失业人员到他酒店里打工的时候,他很是心酸,总是对他们说:“你们是有技术的,一旦你们有机会,还是去外面谋一份更好的工作”。

  针对家里有土地的失业人员,邱声和自掏腰包从县农科局和林业局聘请了专业老师,为失业人员讲课,在他家的酒店里开办了石斛种植培训班和咖啡种植培训班。并为没有启动资金的失业人员提供启动资金和实用物资。邱声和开办的培训班一开始没有几个人上课,到现在他的培训班已经人满为患,并且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培训机制。现在,他的培训班仍然在继续,以前的失业人员,变成了现在的老师,现在的失业人员中一部分已经成为了他们村的致富带头人。

  每当邱声和看到有人“出师”,他总是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今后如果你们真有钱了,一定不要忘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邱声和,他不是有钱人,他仅仅只是农民,但他的行动感动了世人。他始终谨记一点“我们都是农民,诚实、肯干、懂得感恩是我们农民不能丢的命根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