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基层宣讲 >> 内容
阅读正文

道德模范基层宣讲(秦谷丰)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江城县文明办

  

  由江城县一中选送的选手陈祎讲述了市级道德模范秦谷丰、县级道德模范黄志伟、何启光、朱江辉等道德模范的事迹并摘得桂冠

  (图为普洱市江城县讲道德演讲道德模范故事)

  2015年825,普洱市江城县开展第十届“红土地之歌”讲故事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紧紧围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以全国、省、市、县知名的楷模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具有时代精神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为题材,用讲故事的形式,讴歌全县各族人民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岗位、促进江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实现中国梦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江城广大干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精神风貌,在江城这片红土地上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让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江城篇章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链接:普洱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秦谷丰(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14-05/22/c_126529952.htm)

    

  9年,他走遍了云南普洱市康平乡816平方公里的各个角落;9年他募集物资,帮助辖区157名贫困学生圆了校园梦;9年来,他也因此获得“云南省学雷锋先进个人”、“普洱市道德模范”等荣誉表彰。他就是秦谷丰,云南普洱边防支队康平边防派出所副所长。

  边防派出所的湖南兵

  2000年,秦谷丰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南政法大学,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他不得不放弃上大学,转投军营实现自己的理想。入伍第二年,他凭借着“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的倔强性格和不懈努力终于考上军校,以另一种方式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2005年7月他被分配到云南普洱边防支队康平边防派出所当了一名边防民警。

  位于普洱市东南边陲的江城县康平乡,与老挝接壤,是个边、远、穷的贫困乡。走访中,秦谷丰发现辖区有很多孩子因为生活窘迫而不得不辍学,好多还都是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们都是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或因遭遇家庭变故等原因,而陷入困境无人照管。想到这些含苞待放的花骨朵要因贫困而失去绽放的机会,同样出身贫寒的秦谷丰一阵心酸,他下定决心:再难也不能让这些孩子们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一定要帮助他们重返校园。

  最早受到秦谷丰资助的是当时才5岁多的刘华东、刘华艳兄妹。刘华东兄妹还在一岁多的时候,父亲外出打工就再也没有回来,母亲不堪生活困苦,抛下他们改嫁去了山东。兄妹俩孤苦无依,幸得好心的邻居收留,邻居家里经济条件也很困难,自己也有孩子要照管,生活举步维艰。秦谷丰每月将工资的一部分寄回家,剩下的就用于资助兄妹俩做生活费,

  发博客开展网络助学

  通过走访调查,康平乡像刘华东兄妹一样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有100多个。秦谷丰资助的贫困学生也越来越多,他发现仅靠自己个人的力量来解决问题还是远远不够的。“要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知道这里孩子的教育、生活现状,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这些孩子们才有重返校园的希望!”于是秦谷丰想到了互联网这个平台。

  2007年7月28日,秦谷丰在自己的博客上发了个名为《救救这些孩子》的博文,很多网友联系他询问这些孩子的情况,并提出愿意资助这些孩子。2008年8月26日,第一批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困难儿童的善款、物资送达康平乡。

  网络助学的初步成功乐坏了秦谷丰,他立即对辖区的因贫困辍学的孩子基本情况做了统一梳理,连同这些孩子的学习情况详细登记、建档,发给有意向资助的爱心网友。初期,确定了6名困难儿童为资助对象。通过各方努力,2008年9月1日,6名贫困学生与爱心网友结成了一对一的资助对子,他们将获得300元一学期的固定资助,直至他们初中毕业,有了这些资助,6名孩子终于梦寐以求地进入学校学习。

  爱心助学开枝散叶

  为了让网友的真诚爱心一一落到实处,秦谷丰把所接收到爱心物资去向做成明细帐在网上进行公示,网络助学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关注,河北、深圳、广东、昆明等十几个省市地区的网友纷纷加入到爱心网络助学活动中。

  2008年3月,秦谷丰得到深圳等地爱心人士的支持,又帮助20个孩子获得资助,顺利返回校园。为了搭建更为畅通便捷的助学平台,秦谷丰专门申请了一个助学账户和两个助学QQ群,很多已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的网友自发组织其他网友,从全国各地赶来康平,对辖区贫困儿童的学习、饮食、居住环境进行考察。2008年4月中旬,来自深圳的两位网友不仅来到康平乡最偏远的勐康乡小学甘蔗园教学点看望孩子们,还给孩子们带来了大批的爱心物资。

  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围绕这个偏远的边境乡镇开展的爱心传递就一直延续至今。据统计,截至2014年5月,通过网络助学,康平乡有157名贫困学生受到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的资助帮扶,先后邀请8批次爱心人士深入山区实地看望困难儿童,为困难儿童排忧解难。

  在秦谷丰的倡导下,他的战友们也积极踊跃的参与到爱心助学的行列中,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让更多的贫困儿童有衣穿、有饭吃、有书读,在偏远的边境山区为更多的贫困儿童撑起希望之伞。这些孩子们都把边防官兵们当做亲人,有的还管官兵们叫“兵爸爸”。

  8年坚守只为爱心传递

  时光荏苒,在秦谷丰资助过的学生中共有19人已经顺利的进入了高中就读,先后有18人次被评为了市、县级三好学生,去年,还有一名学生顺利考上大学。

  8年来,网络爱心助学能够坚持,靠的是网友们的爱心和热情,更主要的是被秦谷丰助学行动感动以及与他长期接触建立起来的信任。通过秦谷丰和他战友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又重新回到了校园。

  然而,面对爱心网络助学的“硕果”,秦谷丰还是觉得不满足:因为在康平乡还是有很多贫困儿童没有纳入帮扶的范围,而且因为种种原因,每年都有三四对资助对子脱助,秦谷丰又要不断联系新的资助人,或找新的贫困儿童重新结对。

  笔者问秦谷丰是什么支撑着他8年如一日的坚守爱心助学。他回答说:“看到被帮助的人快乐,我就快乐,我相信他们终将会把这份帮助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

  “爱心不能只凭借热情,还要有责任和义务。”时间还在流逝,工作、生活都在继续,秦谷丰就一直是这样默默的付出着、奉献着,践行着一个边防警官的爱民旅程。他说,他会继续他的网络助学,而现在,他正在思考摸索着如何建立一个完善持久地资助机制,即使有一天他离开了康平,后面无论谁来接手他的工作,都能长期有效地将爱心助学进行下去。

  9年来,秦谷丰以博大的爱心,不懈的追求,辛勤的汗水,演绎了一位边防警官不一样的青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边境线上的困难儿童们圆了读书的梦想。9年的网络助学活动中,他谱写了一首为民服务的赞歌,用自己的青春演绎了忠诚警魂,以自己平凡而闪光的行动奏响了新时期边防官兵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赞歌。(杨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