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故事会 >> 内容
阅读正文

道德模范故事会(袁志华)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普洱市景谷县幼儿园

  

  主办单位:景谷县幼儿园

  活动时间:2015年7月18日

  模范人物原型:第二届普洱市孝老爱亲模范 云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袁志华

  县幼儿园道德讲堂上,观看普洱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袁中华事迹短片。(县文明办 2015.7.18)

  

  链接:普洱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云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袁志华

  (来源:云南文明网http://www.ynwmw.gov.cn/2013zt/2013ddmf/xlaq/201305/t20130520_11752.html

普洱市第二届孝老爱亲模范:袁志华

  市级媒体对袁志华进行专访

  袁志华,男,63岁,中共党员,景东县曼等乡胜岩村大村组村民。

  袁志华是景东县曼等乡胜岩村大村组村民,1950年 8月6 日生,现年63岁,汉族,小学文化,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家庭现有人口5人。父亲袁有章,现龄84岁,1985年退休后回农村居住,患上高血压及心脏病,2002因患白内障失明,2010年经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得到一定的恢复。母亲夏天会,现龄87岁,加之身体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现已基本不会活动,需要时时护理。妻子李维英,现龄59岁,患类风湿病长期需要治疗,只能从事简单轻巧的家务活。女儿袁珊,37岁,1995年在读高二时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后未能治愈,导致股骨头坏死,长期需要治疗,且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

  近30年来,袁志华一直任劳任怨的照顾着自己的家人,从未发生过家庭争吵的现象,也没和邻里发生过矛盾纠纷,家庭温馨和睦,他用自己尊老、敬老、爱老、爱幼的实际行动深深的感染了周围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彰显了人性的光辉,亲情的伟大。为此,村里号召向袁志华同志学习,学习他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父母、妻子及女儿,对家人不离不弃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袁志华的一天,每日早晨6:30左右起床,打扫卫生,差不多太阳出来的时候将父母亲、女儿叫醒,起床以后,将母亲抱到外面烤太阳,再将父亲、女儿搀扶到外面坐着,然后将被褥晒在太阳下。随后为家人做早饭,安排家人吃饱喝足,洗锅洗碗等等。等一切安顿好,他又到山上放羊,做农活。当地百姓都竖起大拇指说:“你真是个好儿子、好父亲”差不多隔一两个小时,他就要赶快跑回家去,看一下家人是不是想喝水了,是不是饿了,是不是想方便了,然后再出去地里干农活,下午回到家他仍然不能休息,为家人做饭、洗衣并照顾父母亲及女儿吃饭、睡觉、大小便,直到深夜里23点自己才可以睡觉。袁志华这才算完成了一天的任务。

  不管家里有多难,他都一个人扛着,得病时,没有人护理,端水、做饭、喝药等,反而要强忍着疼痛照顾家人,而他的身体也因此落下很多疾病,因长期饮食不规律,因此患上了胃病。

  袁志华尊老、敬老、爱幼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1981年开始担任大村组小组长,一直以来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带领大家致富,只要哪家需要帮忙他都义不容辞的帮忙,特别是在关爱老人上,他在自己做好的同时,教育旁边的人要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2010年袁志华被乡上评为尊老爱幼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