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故事会 >> 内容
阅读正文

道德模范故事会(王春、王飞)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向身边道德模范王春、王飞献上红领巾

  

  2009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首届普洱市道德模范、

云南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王飞走进普洱市广场文艺晚会,向大家讲述见义勇为故事

  

  道德模范王飞接受现场采访

  

  2009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云南省第二届道德模范、

首届普洱市感动人物王春讲述治病救人故事

  

  普洱市“道德模范在身边”专题文艺晚会

  

  普洱市“道德模范在身边”专题文艺晚会

  凡人善举,传递道德力量。7月9日下午,普洱市思茅区红旗广场月月演迎来第77场“道德模范在身边”的专场演出。“传播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开心广场、和谐文化”月月演是由国家级、省级、市级或区级以上的文明单位演出,不仅展示了各精神文明单位的风采,同时,也彰显了思茅区民族文化的魅力,展现了思茅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台上,思茅区入选为云南省第二届道德模范人物“见义勇为”代表王飞和“敬业奉献”代表王春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人的事迹,鼓励大家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在整个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链接:

道德模范:王飞中国文明网:http://archive.wenming.cn/zt/2009-06/22/content_16877819.htm

    道德模范:王春http://archive.wenming.cn/zt/2009-06/22/content_16876213.htm

    王春,女,52岁,拉祜族,中共党员,云南省普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副科长。

    在疾病预防战线上耕耘了34年的王春,始终以满腔热忱投入工作之中,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病人,主动去贴近艾滋病病人的内心世界,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崇高的职业道德、过硬的医疗技术和坚持不懈、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患者和当地百姓的爱戴。

    王春对艾滋病病人总是十分关心,经常亲自上门了解情况、提供服务。有一次,她去看望一名女艾滋病病人,很随和亲切地与其握手交谈。病人深受感动,流着泪说:“你不怕我的病传染给你吗?一些亲戚都害怕,不愿意来看我,更没有人敢和我握手!”这位病人出院后,王春还经常去她家里看望,与她拉家常,鼓励她面对现实、树立信心,积极地接受治疗。病人在她的鼓励下,生活得很好。

    1999年,王春带领两名艾滋病感染者参加云南与澳大利亚红十字会举办的HIV病毒感染者关怀学习班。其间,她主动与她们同吃、同住,帮助她们解除忧虑,鼓励她们树立与病魔斗争的信心。

    在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治疗过程中,她发现一名孕妇得知自己感染上HIV病毒时心里非常恐惧,病人的过度反应可能危及胎儿的生命。为此,王春多次登门看望,耐心地为她讲解艾滋病方面的知识。通过多次交谈,王春的真诚和爱心深深地打动了这位病人。这名妇女告诉王春,她的爱人曾经有静脉吸毒史。王春又动员她的丈夫做了检测,结果是HIV阳性。在孕妇不愿终止妊娠的情况下,王春主动与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联系,为她做了病毒载量检查,及时地给病人采取阻断措施,帮助其产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

    虽然年过半百,她仍然和年轻人一样,背着药箱走村串寨,为群众的健康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在缺乏专业防治人员的情况下,她主动承担起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首批8名艾滋病感染者的联络、随访和医药监护工作,被患者视为最值得信赖的医生。

    王春先后获澳大利亚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十字会艾滋病预防与关怀项目无私奉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首届云南十大女杰等荣誉,2007年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