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敬业奉献模范周廷梅

发布时间:2019-11-02 来源:

 

 

    周廷梅,女,彝族,1972年1月生,国家税务总局景东县税务局科员。

 

 

    周廷梅20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致力于税收政策的准确执行和深入推广。先后做过税收会计、税收统计、票证管理(税票、发票)、发票发售、发票开具、税款征收、税收管理、税务文书传递等工作,几乎每一个岗位都能看见她执着深入钻研业务的身影,无论岗位如何变换,工作如何细琐平淡,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每一件事情,业务技能水平也随之不断得到高质量回报,她逐渐成为一部任何涉税疑难问题都能找到答案的“万能辞典”,功能强大随用随取的“搜索引擎”,得到大家的普遍肯定和信任。有人向她开玩笑说:“又不是有人来检查发票填开的对不对,你又何必认真,趁年轻多玩玩,以后成家就没那么自由了。你看和你一起来的年轻人,他们每天总是扎堆谈笑风生,生活过得比你有滋有味多了”,她不以为然,笑笑仍然埋头认真整理大堆枯燥乏味的已填开票证。对票证的规范填写,周廷梅独树一帜,她税目税率清晰,执行正确,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对任何人提出的相关疑问,她都能答疑解惑,侃侃而谈,直至别人心服口服的满意离开。

 

 

    2011年7月至2012年5月,周廷梅参与估价分区和房屋类别设置等工作研究,采集录入大量的交易实例和把同一房屋类型放在不同区域、不同街道,对评估模型进行反复测试,进行可行性、合理性分析,比较价格差异,看朝向、采光等系数的修正情况。存量房交易价格申报评估系统上线之后,由于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存量房交易纳税申报行为,缩紧实际产生的交易额与纳税申报额之间的差异,引起了部分纳税人的不理解和不满,曾有人多次向她抱怨,甚至指着鼻子不顾情面当面痛骂,扬言要投诉、要报复,她都以专业政策解说、出示政策规定等方式一一化解。每发生一次典型的纳税人反应强烈的事件,她都把存在的具体情况、产生问题的原因作出详细的分析,并附上相关政策规定说明,分发至各税收专管员手中传阅,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特别在2015年是景东县局土地增值税清算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主要涉及清算的房地产项目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曾一度毫无进展。房地产以其行业特点,企业大部分帐制不健全,财务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自行清算效果不佳,又不请专业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清算,无形中给县局清算审核环节增加了难度,提高了执法风险值。难啃的硬骨头摆在面前,周廷梅同志不急不燥,以沉稳直面困难的勇气、履职尽责的意识、敢于担当的精神,迎难而上,从准确执行政策严格把关作为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敢于直面领导同事的质疑和纳税人的责难,坚持原则,当好清算审核参谋助手,逐个攻破难题。

 

 

    周廷梅先后1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其中1998-2000年,2003-2005年,2012-2014年,2015-2017年四次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1月,被云南省地方税务局评为“职业道德”类首届最美地税人,2018年9月被景东县命名为景东县第二届道德模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