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助人为乐模范李文有

发布时间:2019-11-02 来源:

 

 

 

    李文有,男,彝,1962年5月生,中共党员,景东县太忠镇三合村寄庄组村民。

 

 

    李文有一个快到花甲之年还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的男人,一个真心想带领寄庄组村民过好日子的热心人。

 

 

    1984年-2000年当生产队长16年间,李文有团结并带领寄庄43户230多人在勤劳致富的道路上努力,他发动群众开挖寄庄组公路,每家每户出一个劳动力,苦干了60多天,硬是凭人力将2000米左右的仅容1人走的毛路扩挖成可以过拖拉机的公路。他带领大家挖、修水渠,把近1000米外的水引到生产队来。他带领村民积极协助栽电杆,架电线,并在电力部门人手不够工作滞后的情况下,自己垫资并到县城将每户的电表和入户电线买回来,每天配合电力部门人员挨家挨户去安装电表,接通电线,让寄庄生产队亮灯日期得以提前。

 

 

    人到中年的李文有负担着自己和妻子家两个大家庭9口人的生活,承担起了照顾四个老人和白血病妻子的责任,靠着起早贪黑、踏实苦干,现在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多年来李文有一直照顾年长自己11岁的大哥李文昌,一个无儿无女的五保户,李文有平时生活上照顾着他,经常送些吃的、用的、钱物给大哥,今年又无偿提供自己家旁边的一块地给哥哥建房。

 

    2017年,太忠镇广泛建设小组活动场所,寄庄组找不到合适的集体土地来建设小组活动室,李文有无偿提供了自己家1.5亩土地来建设活动室,并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室的建盖工程中。

 

    2018年,太忠镇“三房”建设紧张推进,寄庄组还有5户人家因没有劳力、没有技术等原因,没有能力建房、修房,村干部找到李文有,请他承担代建房屋任务。李文有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下来,现在,只要到寄庄组走一圈,经常能见到一个精神饱满,积极乐观的小老头带领着工人在砌砖、竖柱、上瓦、粉墙,寄庄组目前有10户农户在修房、建新房,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从16年的生产队长经历,一直到今天无偿捐地、承建房屋的行为,李文有用自己默默的付出感动着寄庄,感动着三合,感动着太忠,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当益壮、先锋模范的内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