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见义勇为模范王金星

发布时间:2019-11-02 来源:

 

 

    王金星,男,汉族,1987年5月生,广州化州第四建筑公司安全员。

 

 

    王金星是一个孝敬父母,关心他人,积极上进、乐观开朗、善良阳光的小伙,优良的品质使他在危急关头,当机立断,挺身而出,挽救了19个人生命。

 

 

    2019年3月18日,云南金孔雀集团普洱运输分公司的一辆从思茅开往勐腊的客车在小磨高速上高速行驶着,客车行驶入勐仑藤蔑山隧道,11时14分25秒,没有任何预兆,驾驶员突然伸直双手,头使劲往后靠,面部表情十分痛苦,全身抽搐,双手控制不住地举起,渐渐脱离了方向盘,客车立即偏离了正常轨道,擦着路边行驶着,当时车辆仍以60公时的时速在隧道里行驶,一车人的性命岌岌可危,就在这关乎全车人生命安全的危急关头,坐在驾驶位后排的小伙王金星立即解开安全带,一个箭步冲到驾驶位,左手稳住方向盘,右手抓住旁边的扶手保持身体平衡,采取制动措施,将车辆稳稳地停在了隧道右侧,避免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当时车上的19名乘客和1名驾驶员,全都安然无恙。从驾驶员突发疾病、车辆失控,到客车平稳停下,整个过程只用了15秒,王金星救下了所有人。

 

    事后,王金星在客车上“抢方向盘”挽救车上乘客生命安全的英雄事迹纷纷在各大媒体、微信公众号报道,网友评价王金星“敏捷行善,救人救己,他这一把‘抢’得及时又到位,为这19名公民的生命财产重重地抢了一把”。3月22日,云南金孔雀集团普洱分公司负责人为王金星送上写有“临危不惧化险情 智勇双全保平安”的锦旗和奖金,表示感谢。

 

    见义勇为是我们时代的需要,在我们的生活、学习当中,离不开那些平凡的英雄,他们的无私行动,值得我们对其致以最真诚的敬意。当他们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时,使我们一次又一次被感动。王金星,这个普通的农村小伙用他的实际行动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了这种温暖的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