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第四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郭丽萍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

    郭丽萍,女,生于1967年5月,中共党员,是景谷公路分局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

  郭丽萍的母亲生了3个儿女,郭丽萍在家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个哥哥,下面就是从小患小儿麻痹的妹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不满10岁的时候郭丽萍就开始帮着母亲料理起家务,照料先天性残疾的妹妹。在母亲看来,瘦弱的郭丽萍从那时候开始就当家了。郭丽萍的妹妹患小儿麻痹,只能躺着、坐着,不能走路,从刚懂事起,郭丽萍就主动承担起照料妹妹日常生活的担子,早上给妹妹穿衣服,帮助妹妹起床,照顾妹妹一日三餐,晚上帮助妹妹洗澡,照顾妹妹入睡等,就这样一天天照料着,郭丽萍一干就是40年。“她其实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啊”,今年79岁的老母亲抓着郭丽萍的手,望着郭丽萍说,“多亏了她,一直照顾妹妹,给我分担了很重的担子”。作为一名儿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郭丽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郭丽萍的母亲2006年检查出身患糖尿病,后来又相继查出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病情进一步恶化,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直需要人照顾。当时她还在从事公路养护工作,忙完本职工作总是匆忙回家照顾母亲和妹妹,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都是她亲自动手。为了让母亲、妹妹呼吸新鲜空气,她买来轮椅推着她们外出晒太阳,怕生褥疮,她买来气垫床并亲自为她们做按摩;她爱家人,只要家人在,她吃苦、受累也心甘情愿。虽然卧床多年,但经过细心的照料和护理,妈妈和妹妹身上没起一点儿褥疮。郭丽萍说:“母亲给予我生命,现在他们病了,但给我的也并非全是痛苦。我的劳动与付出,同样得到了他们的回报。亲人的坚强,丈夫的宽容与理解,使我得到了很多的宽慰,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他们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负起孝老爱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人子女起码的道德与良知”。她对孝的理解是: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