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见义勇为模范杨平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

  

  杨平,男,生于1965年3月,宁洱县德安乡兰庆村花椒田组人,担任小组长,2016年被普洱市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5年7月13日,德安乡文化村滑石板组路段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事发时杨平恰好从此路段经过。当一阵突如其来的巨响传到杨平耳中时,深感大事不妙的他停下了摩托车,四处查看后发现一辆车四轮朝天坠入公路右侧的河道中。杨平第一时间向德安派出所报了警,紧接着又向德安乡政府报告。杨平无暇顾及太多,徒手在石崖边攀爬,下到河道施救。当他去开车门准备救人时,发现车门已严重变形,无法正常打开。在呼救无果的紧急情况,杨平考虑车内已进入大量河水,时间不容耽搁,再不采取别的措施可能造成车内人员因河水进入造成窒息死亡。在观察周边环境后,发现事故车辆正好落在河道中的一个水潭里,只要加快水潭水流出,就可以减慢河水进入车内,争取救援时间。没有工具,杨平就徒手开挖河道加速河水流出,也不管河里锋利的石头割破手指,他的行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灌入车厢的水流速度得到减缓。政府应急队赶到现场后,和杨平一起奋力开展救援工作。终于把车内人员转移出来,出事车辆载有2男1女,两名男子已经死亡,1名五十多岁的女性成功获救。此次车祸发生现场地点较为险峻,四周都是陡峭的石崖,车辆坠入的河道深度高达十几米,出事车辆随时有倾倒的危险,但杨平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开展救援,为解救车内的唯一的幸存者赢取了宝贵的时间。当有人问,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救人?杨平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作为一名普通的百姓,杨平在群众危难之时临危不乱、见义勇为,不顾自身安危点亮了一盏生命之灯,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为陷入黑暗的生命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当代农民向上向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