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 德耀中华 >> 内容
阅读正文

助人为乐模范金家兰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

 

 

  金家兰,女,生于1983年6月,中共党员,现任墨江县那哈乡那哈村党总支副书记,曾被评为普洱市“百名优秀村(社区)干部”,墨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代表”,全县“优秀康复员”,“‘心火燎原项目’——村爱心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金家兰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发自内心愿意尽自己所能去关心和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她常说,“我每天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2月,那哈乡那哈村那哈大寨组白菊娇小朋友不慎摔入滚烫的铁锅中,造成全身80%以上肌肤烫伤,昂贵的医药费,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金家兰得知情况后,组织开展了“让爱燃起生命的希望”的救助募捐活动募捐到善款10000余元,解了白菊娇家庭的燃眉之急。2016年1月年仅5岁的马睿江经云南省红十字医院检查,诊断为小脸裂综合症,前后需做2次手术矫治。2016年2月马睿江的父亲马明经墨江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尿毒症。一个家庭两人高昂的医疗费使这个家陷入了绝望。金家兰立马到当事人家中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一起想办法帮他们父女俩筹集治疗费,在她的数次沟通争取下,上海夏军精灵家园爱心团队及时组织开展了“让女儿睁大眼睛,让父亲鼓起与病魔抗争的勇气”的众筹活动,仅仅38小时的众筹活动就完成了50000余元的公益众筹爱心捐款,为这个苦难家庭带去了希望。她坚持与那哈村的残疾人定期开展交流谈心、宣传政策,主动要求做一名那哈乡帮残助残的专业服务员、宣传员、康复员。经常到肢体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盲人家中做康复训练和沟通交流,并手把手教会残疾人家属康复技能,成为了残疾人的知心人和主心骨。平常看见学龄前儿童因为家庭困难、学校资源不足、父母不在身边而不能上学接受教育,金家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争取县妇联组织牵头的救助儿童基金会提供图书、桌椅、玩具的基础上,金家兰积极引导并组织了一批年轻的“爱心妈妈”做早教志愿者,她们坚持每周利用周末时间为那哈乡学龄前儿童教授汉语、儿歌、游戏和文明礼仪。共有18名“爱心妈妈”参与到了这项早期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陆续开办了一个早教中心和两个早教点,受益儿童200余人。

  “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金家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普通群众乐于助人的良好形象,树立了一个基层村干部敢于担当、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她的事迹必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为文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