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道德模范 >> 内容
阅读正文

道德模范在身边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

 

 

助人为乐模范

 

80后的柔情

 

  第三届云南省道德模范——赵金贵

  普洱市思茅供电有限公司后勤部员工。80后的一名风华正茂的青年,用金子般的爱心长期帮助一名残疾儿童,照顾一个特殊的家庭。

 

山里的爱心传递使者

  第二届普洱市道德模范——秦谷丰

  云南普洱边防支队康平边防派出所副所长 ,8年他募集29万元资金和25万元物资,帮助辖区89名贫困学生圆了校园梦。

 

助人路上不停步

 

  第二届普洱市道德模范——邱声和

  江城县和萍酒店经理,邱声和多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30多人,资助金额近10万元。2008年至今,他还自愿承担了8个孤儿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学费,总计15万元。

 

见义勇为模范

 

路见不平 出手相助

 

  第二届云南省道德模范——王飞

  思茅万象新华园小区保安员。在生活中他总是助人为乐,爱打抱不平,与各种犯罪行为作斗争。2009年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保护学生是我的责任

 

  第二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欧卫东

  宁洱县磨黑中学教师。当两个不明身份男青年爬入女生宿舍骚扰时,他挺身制止,歹徒向他连刺了两刀。身受重伤的他一边搏斗,一边呼叫其他老师。歹徒在师生的协助下被民警抓获。

 

  诚实守信模范

 

诚字当头 义字当先

 

  第二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杨如健

  2009年至今,他每年拿出1万余元的化肥给老百姓做推广实验示范,并且每年有100余万元的化肥款赊销给老百姓施用,而杨如健每年要支付十余万元的银行利息。市场起伏、资金吃紧之时,杨如健冒着农户拖延付款的风险仍坚持兑现赊销给农户的承诺。杨如健相信农户们会还钱。他给敬老院孤寡老人送去爱心、送去温暖;先后给建民“连心桥”建设、道路修建和河西村小学修缮捐助资金。

 

拾金不昧

 

  首届普洱市道德模范——张盈琴

  2009年2月21日,张盈琴在打扫整理客房时,发现墙角窗帘后面一个礼品袋里放有10万元人民币,她不假思索地立即向总台报告。酒店与派出所民警一起把10万元现金归还了失主。失主拿出5000元现金表示感谢,被她婉言谢绝。张盈琴工作至今,捡到现金、手机等贵重钱物上交总台并找到失主的事就有4次。张盈琴或许也面临居家过日子的经济压力,但面对不该属于自己的金钱,她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敬业奉献模范

最美司机

 

  第四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李志逵

  云南金孔雀交运集团宁洱运输分公司职工。2013年1月12日,李志逵驾驶一辆载客18人的大巴,从宁洱前往昆明。行至墨江路段时,对向一辆中型自卸货车传动轴十字节轴承钢碗突然脱落,铁块越过隔离带砸破大巴车挡风玻璃,击中他的额头,他强忍剧痛,冷静将所驾客车安全停靠,保障了乘客们的安全。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第二届普洱市道德模范——陈华标

  中共党员,现任江城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曾任县外事办主任等职。他曾历时10年,亲临252公里长的中越两国勘界第一线,踏勘界点,在河内三方会谈商讨有关三国交界点界碑标准时,我方外交部亚洲司及我方专家组授权陈华标为此次会议的主谈,终于谈定三国交界点界碑以国家级大型界碑的标准建立。他先后被国家外交部、总参谋部、公安部、国家测绘局授于中越勘界先进个人。

 

孝老爱亲模范

坚强的媳妇

 

  第二届普洱市道德模范——李美珍

  中共党员,普洱市墨江县雅邑乡雅邑村党总支书记。2004年,李美珍丈夫的弟弟病故,家里留下患有精神病的弟媳和两个正在上学的侄女。丈夫弟弟的过早离去,弟弟的妻女和需要照顾的叔叔、婶婶没了依靠,李美珍和丈夫主动承担起抚养侄女和照顾4个老人的重担,让两个侄女再次回到学校上学。在2007年底,李美珍的丈夫病故。李美珍没有逃避,毅然承担起全部责任。在她的坚持下,4个孩子一直读到高中或中专毕业,有了自己谋生的能力,3个已有70多岁的老人都还健在,安享晚年。

 

60岁的柔情硬汉

 

  第二届普洱市道德模范——袁志华

  中共党员,普洱市景东县曼等乡胜岩村大村组村民。袁志华家共有5个家庭成员,父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白内障,母亲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妻子患类风湿病长期需要治疗,只能做点简单的家务活。女儿1995年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后未能治愈,导致股骨头坏死,长期需要治疗,生活不能自理。面对家庭成员都病痛加身,60多岁的袁志华,始终不离不弃,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父母和妻女的生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