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西盟县勐卡镇“三到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诗意勐卡

  本网讯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的“试金石”。西盟县勐卡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为群众好办事”长效机制,不断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暖民心、聚民心,真正把文明实践做到群众心坎上。

  “宣传到家”增强群众政策知晓率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勐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采取“集中宣传+敲门宣传+演出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基层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服务群众需求。

  近年来,勐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通过送理论政策下乡、送科普知识下乡、送惠民服务下乡、送文化活动下乡等活动,在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把各类政策知识宣传到基层,有效打通群众思想教育“瓶颈”,助力乡村振兴。

  “关爱到家”架起与特殊群体的“连心桥”

  志愿者通过“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佳节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对辖区内的孤老、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走访慰问,提前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每到一户家中,志愿者与他们亲切交谈,认真查看居住环境,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生产生活、身体健康、家庭经济收入、子女教育等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油、面条、牛奶等慰问品,鼓励他们要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积极帮助打扫房间卫生,整理杂物,以点滴行动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对于留守儿童,志愿者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倾述真情,一句句问候与关心的话语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久违的关爱;对于残障人士,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政策的标准、认定条件和受理程序,提升了他们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

  社区老人娜布龙连声谢道:“谢谢志愿者一直都想着我们,有你们的关心照顾陪伴,让我们倍感幸福。”

  勐卡社区妇联主席周红梅表示,“社区高度重视独居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困难问题,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勐卡大家庭的温暖,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服务到家”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勐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学习党史同为民办实事、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从群众最困难和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勐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站,除了随时可为群众提供常用的外用药品、雨伞、针线等服务外,还为视力障碍人士准备了眼镜等,如果有需要,志愿者还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帮助辖区群众修路、修桥、清沟渠,帮助留守老人种水稻、换证件,帮助突发困难家庭申请低保、临时救助......。一件件为民实事,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勐卡镇重点围绕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组织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发动200余名志愿者,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走访慰问辖区老人、儿童30余人次,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勐卡镇将持续开展“帮老弱、帮贫困、帮病残”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多样化联系服务群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效,更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