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工作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推进婚俗改革 集体婚礼不可少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镇沅融媒

  本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今明两年在全国范围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婚俗改革是农村移风易俗的关键,而集体婚礼是推进婚俗改革的有效办法。

 

  集体婚礼是近年来兴起的多对新人共同办婚礼的一种婚礼形式,因其节省开支,节约筹备时间和别具特色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喜爱。文明简约的集体婚礼是推进婚俗改革,抵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有效途径,在广大农村地区,通过集体婚礼推进婚俗改革尤为重要。

  在农村,人们喜欢把婚礼定在腊月,每逢“黄道吉日”,常常有许多新人扎堆结婚,村民们经常遇到某个吉日吃四五家婚礼席的日子,时常会有一家几口人分别出席几个婚礼都忙不过来的现象,而举办婚礼的人家准备的宴席都是只多不少,造成了严重的铺张浪费。同时,婚礼现场还会有一些低俗的婚闹现象,玩得过火,闹得过俗,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推进婚俗改革,各地政府应结合当地实际举办集体婚礼,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集体婚礼的方式,为扎堆结婚的新人搭建平台,倡导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社会风气。一方面,要加强宣传转观念,通过农村广播、村民小组议事会、村规民约等加大婚俗改革宣传,引导青年人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简约的婚礼价值观,同时,让老一辈逐步破除大宴宾客,讲面子比排场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要加强策划建平台,不定期为群众策划不同主题的集体婚礼,吸引更多的群众自觉参加集体婚礼,通过政府带头培育,扶上马再送一程,逐步扩大社会共识,把集体婚礼向社会化和市场化引导,达到长久和可持续的效果。

  推进婚俗改革任重道远,遏制陋习势在必行。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敢于破旧立新,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集体婚礼新理念必然会深入人心,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