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工作 >> 内容
阅读正文

全社会总动员 保障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

  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有着切身的关系。连日来,我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以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为主要内容,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开展丰富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师生法制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构建校园周边安全区域,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

 

启动平安校园行 主题活动

   3月26日是全国第23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日,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在普洱卫生学校启动“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活动。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活动由公安部和教育部联合发起,旨在全面提升全国广大师生安全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据悉,市公安局将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向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系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防传销、远离“黄赌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反恐防暴、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活动当日,普洱卫校师生近200人集体签名,誓将身体力行,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实习记者 廖智若愚)

 

撑起交通“安全伞”

  思茅二小现有学生3205人,位于思茅区中心地段,来往车辆与行人繁多,学生的出行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日,思茅二小家长“爱心护学志愿者”们上路来“护苗”。

  据了解,此活动旨在形成集校园值岗教师、公安警力、家长志愿者等为一体的合力,做好上下学时间的守护工作,确保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有序。活动中,各班级的家长志愿者们轮流值岗。值岗时,他们统一穿着、手执小红旗,配合交警对校门口道路两边、校门20米处进行交通疏导,提醒学生及家长按红绿灯指示过马路,监督家长的车辆即停即走。(通讯员 罗莹莹)

安全知识进校园

  日前,西盟佤族自治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校园守护行动在力所乡中学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西盟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当日,学校与当地公安机关联动,以拍手操、主题班会等通俗易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毒品的危害。据了解,自2015年8月份全国启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以来,力所公安边防派出所率先行动,与力所乡中小学紧密协作,积极探索尝试,全力打造“成立一个工作领导机构、组建一支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开辟一个警示教育场所”等“十个一”为具体措施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 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校园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得到明显增强。(记者 王承吉 文/图)

  又讯  3月23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到勐朗镇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大课堂宣传教育活动。期间,民警通过真实的事故案例分析,让师生们认识到危险交通行为和交通陋习带来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同时根据小学生的特点,以动画片的形式将交通安全知识贯穿其中,让学生们在玩乐中学习到基本交通安全常识。(通讯员 啟代佳 玉罕)

  又讯  3月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景东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县公安局联合开展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景东民族中学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中,民警向学生们讲解了相关校园安全知识,发放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倡议书,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讯员 卢东 余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