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工作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银行业金融机构送金融知识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7-10-24 来源:

  为助力金融消费者提高认知能力,让更多的人士避免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带来的的财产损失。自9月1日起,普洱银监分局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辖区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当作是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广大金融消费者、促进和谐金融的重要途径,多渠道、多角度地开展了宣传月活动,在社会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利用多种形式 做好阵地宣传

  普洱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营业网点优势,市区金融机构通过在营业网点发布宣传标语、播放宣传片,安放宣传手册,粘贴宣传海报,并安排大堂经理专职开展宣教等方式,积极向广大客户宣传基础银行业金融知识,在网点营造出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依托柜台资源持续开展活动宣传,配备专员向等候办理业务的客户普及金融知识,向客户耐心讲解如何有效识别金融诈骗,培养科学安全的金融习惯;依托移动短信平台、微信平台、报纸和电视等媒体多渠道广泛宣传金融知识,做到微信有宣传、报刊有报道、电台有声音和电视台有画面。

  关注大学生 金融宣传进校园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普洱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普洱学院、普洱市职教中心加强沟通协作,以9月开学季为契机,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金融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珍惜信用、安全理财的理念,提升学生群体的金融素养。

  思茅区农信社在2017年第一批新生注册日时到普洱学院开展金融服务进校园活动。当日,共发放宣传材料4000多份、接待新生3200余人。宣传活动使在校学生了解了更多的金融知识;富滇银行普洱分行到普洱市职教中心对广大师生现场宣传讲解金融知识,以“校园贷”“培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为主要宣传内容,得到了校方的好评。

  延伸宣传触角 助力金融扶贫

  普洱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将金融宣传与扶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助力脱贫攻坚。一是依托“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普洱银监分局及各银行机构深入扶贫攻坚挂钩联系点,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融入贫困群众走访工作中。二是主动走进村寨、社区。如邮储银行普洱市分行联合邮政分公司及网点的工作人员主动走进思茅区南屏镇曼连村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现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并通过小讲台形式开展金融知识讲解和有奖抢答,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本次宣传活动受众人数达100余人,发放宣传单100余份,建立“金融知识进万家行之曼连站”微信群,加入群人数87人;中国银行普洱市分行走进思茅区南屏镇凤凰社区砖瓦厂小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活动根据该小区以老年人、下岗失业群体为主的特点,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其宣传金融知识,得到了社区老年群体的普遍认可;中国银行普洱市分行行长带队赴扶贫点孟连富岩镇芒冒村孔文村民小组向村民宣传金融知识。针对山区山高路远,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村民老弱、妇幼、文盲群体较多的特点,宣传以生活实例为主题,向村民宣传了如何识别真假人民币、如何保护个人信息等,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金融常识及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利用赶集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如景东农村商业银行借助赶集日县城流动人口增多的时机,组织员工10人到县城中心超市门口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共发出宣传资料700余份,接受咨询60余人次;孟连农村信用社利用赶集日通过设立户外宣传台、走上街头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金融知识,共发放资料600份,接待群众咨询8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金融防范意识。在墨江和澜沧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中,为更好地向少数民族同胞宣传金融知识,活动中还配备了精通哈尼语和拉祜语的职工,由其用哈尼语和拉祜语向少数民族同胞讲解金融知识。

  实现良性互动 宣传效果明显

  在监管部门的引领推动下,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到加强金融知识宣传的重要性,通过最有效、最实用的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了金融知识,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升了保障自身资金财产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增进了银行业和社会公众的沟通和了解,使更多的金融消费者享受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洱监管分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