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工作 >> 内容
阅读正文

载歌载舞赞盛世 豪情满怀颂党恩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李世华 陈琪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世华 陈琪 文/图)建党节期间,漫湾镇漫湾村集体经济实体院场,彩带飞舞,人头攒动,欢声笑语托起一个喜庆的日子……景东彝族自治县漫湾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文艺汇演在这里隆重上演。

  漫湾镇党委书记李廷海健步登上临时搭建的大舞台,他的即兴开演致辞,激情澎湃、斗志昂扬:96年波澜壮阔,96年灿烂辉煌。中国共产党96年的伟大历程向世人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独立、解放、幸福、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年来,漫湾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引领,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作为头等大事,吃透镇情、鸿篇巨制绘蓝图,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写华章,走出了一条具有漫湾特色的“六抓六强、建设幸福漫湾”的脱贫攻坚新路子,收获了振奋人心的精准脱贫新成果。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科学发展的潮流浩浩荡荡。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建党96周年文艺汇演,在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表达我们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的同时,全镇上下要更加坚持科学发展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同心同德,争创一流,推动漫湾镇绿色跨越发展,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文艺汇演在漫湾镇党委政府机关团队一曲深情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序幕。

  “是啊,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灯塔和旗帜,照亮了中华民族翻身解放的道路,指明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铺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程。共产党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正在观看演出的保甸村党总支书记森志荣说,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天职,我将努力探索党组织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的新路子,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祉。

  “十八大精神放光芒,脱贫致富有方向。党政领导有思路,产业发展有套路,精准帮扶拔穷根,带领村民奔小康……”

  青山艺术团民族小歌剧《党的恩情到万家》,激起了漫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贵勇的无限感怀,他说,近年来,漫湾镇党委政府围绕“做特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的产业发展思路,培育壮大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实现了“传统种植、粗放管理向现代集约化生产、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方式转变,走出了一条“基地+公司(合作社)+支部+农户”、发展“三线经济”的增收致富路,推动了农业产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全镇贫困人口从2013年4155人减少到2016年2675人;贫困发生率由 21.2%下降到13.1%。

  阿乐艺术团话剧小品《王二麻还帽》还的是一顶“贫困帽”。剧情里,好吃懒做、烧酒不醉白酒醉的王二麻死皮赖脸硬是争得一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两年后,他找到支部委员李大婶要求还帽。他说,这两年,党和政府支持,大家帮助,我依靠产业发展走上了致富路,吃不愁穿不愁,银子口袋当枕头,贫困这顶帽子还给你,我戴着害羞。李大婶回答说,二麻兄弟,你的精神我收下了,但你这顶穷帽子我不要,我们大家都不要,我们要的是富强文明、共同小康。

  作为昔掌本土人,在笔者的印象中,这里原来没有什么文艺队,而在今天的这个大舞台上,被冠名为“金凤凰文艺队”的昔掌村11名劳动妇女身着靓丽的藏族服装,表演了藏族舞蹈《饮酒欢歌》,技艺精湛,令人叫绝。

  昔掌村党总支书记李世德的回答破解了我们的疑惑:昔掌村“两委”抓住国家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引领农民群众发展产业、走出脱贫新路的同时,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强村”为主旨,成立了金凤凰文艺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自编自演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但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而且还消除了打牌赌博的恶习,净化了农村社会风气,促进了乡村文明建设。

  阿乐艺术团民族歌舞《快乐蒙化人》、无量山仿古队民族风情剧《花箍手上戴》、传承艺术团民族歌舞《漫湾美》《彝族对脚歌》、阿朵艺术团民族歌舞《漫湾是个好地方》、罗秀芬等说唱小品《感恩》、罗兴盛小闷笛独奏《天地同和》、民间歌手高梨琼独唱《一个妈妈的女儿》等,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节目展示了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表达了漫湾人民群众对党的热爱之情。汇演现场,掌声、喝彩声彼此起伏,响彻无量山腰、澜沧江畔,观众的眉间洋溢激情、脸上写满幸福……整场文艺汇演在大合唱《请到漫湾来》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载歌载舞赞盛世,豪情满怀颂党恩。漫湾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文艺汇演圆满落幕,却让我们感觉余音绕梁、意犹未尽。李廷海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这样补充说:“近年来,漫湾镇共组建了5支文艺团队,涌现出了许多民间艺人。他们按照‘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看农民’的模式,把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自编自演的节目中,利用各种集会、农闲时间和传统节日,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宣传活动,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昂扬奋进的精神高地,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繁荣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生力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