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抢”方向盘的另一种后果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李颜

  本网讯(记者 李颜)从司机突发疾病、车辆失控,到车辆平稳停下,整个过程仅仅15秒。15秒时间里,王金星完成了以下动作:发现车辆失控、解开安全带、穿过客车过道来到驾驶室旁、抓住扶手确保身体平衡、稳住方向盘控制车辆方向、采取制动措施将车辆停下。王金星对这一事件的处置,堪称高速公路司机突发疾病乘客自救的教学片。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有人曾提议,把司机位置跟乘客隔离开来,但也有人反驳说,万一司机突发疾病,乘客不能及时提供帮助,这样造成的后果同样严重。3月18日发生的王金星“抢”方向盘一事,让一起可能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消弭于无形,挽救了20个人的生命,印证了这种假设的合理性,获网友纷纷点赞。

  其实,解决这种矛盾的关键,不在于是否给司机安装隔离装置,而在于要强化每个人文明乘车的意识。诚然,我们要鄙视并杜绝那些无理取闹的过激乘客,更需要点赞那些勇于出手的见义勇为者。相信很多时候,司机突发疾病的车辆中,具有自救能力的乘客不在少数;过激乘客抢夺方向盘的车辆中,有能力制止乘客过激行为的人也不少。关键在于遇到危害车上人员生命安全的时候,一定不能选择无视,而是要明确救人就是救己,及时站出来阻止事故发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