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好生态换得好生活 好环境支撑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张国营

  本网讯(记者 张国营)2018年,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普洱绿色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备受关注和赞誉;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组织召开《云南省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中期评估报告》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了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中期评估。

  这两个在首都举行的活动都和普洱的绿色发展相关,是对普洱绿色发展成效的有力肯定。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用好生态换好生活、好环境支撑好发展,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推动普洱在绿色发展大道上高歌前行。

  “爆红”的绿色成绩单

  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发布了普洱GEP量化核算成果,这是一份“绿色成绩单”,也是一份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深入讨论的“爆红”成绩单。

  普洱市绿色经济考评指标体系由绿色经济发展、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与生态效率、工作开展与评价4项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构成,体现了经济、资源、环境、生态的协调发展。2010-2016年,普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国内生产总值均呈增长趋势,区域内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呈同步增长,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呈良性发展态势。2010年、2013年、2016年,普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分别为4440.4亿元、4831.21亿元、5058.72亿元。2017年,全市实现绿色GDP588.29亿元,占GDP比重达94%;绿色产业收入占农民收入和财政税收的比例均达到50%以上。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普洱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价值实现了双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在普洱开展GEP核算试点,对于全国其他生态环境资源优良区域评价和开发绿水青山价值具有重要的参考指导意义。此外,普洱市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开展GEP核算,可以帮助量化我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的生态贡献。最为关键的是,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过去数年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在这一块试验田开展GEP核算试点可得到最大的支持和快速的应用。

  “爆款”的生态大文章

  生态在普洱是一篇大文章,作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的生态大文章是一个“爆款”,正在为全国其他地区绿色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方案。

  普洱坚持要绿色、生态、惠民的GDP,不要带血、污染、低效益的GDP。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建立绿色经济考评体系,用制度把“绿水青山”量化为“金山银山”。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按照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两型三化”思路,聚焦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统筹”,在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抓“互联网+”上狠下功夫,建成了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产业基地,搭建了一批招商引资、开放合作平台,打造了一批大健康产品品牌,绿色生态成为普洱最耀眼的品牌和最大亮点、卖点、营销点。

  加快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开工建设8条高速公路,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总投资均居全省第一,途经普洱的泛亚铁路中线将于2022年建成,“三个支线机场、五个通用机场”的航空网正在加快构建,打造面向东南亚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即将变成现实,普洱交通落后的历史将彻底改写。同时,广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打响“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

  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以来,全市GDP年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翻番,绿色GDP占比达94%,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达5059亿元,走出了一条用好生态优势、做好生态文章、发展生态经济、壮大生态财政、改善生态民生的新路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