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市以民为本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梁荔

  本网讯(记者 梁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提出的第二个价值目标是“民主”。

  民主一词,在中国和西方,民主的具体含义有明显的差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民主是为民做主,坚持的是民本政治。现代意义的民主制度源于西方,民主是人民做主,坚持的是西方的民权思想。总之,民主,人类共同的政治理想。只是这一共同的政治理念,有多样的道路选择。古代,人民期盼着能够出现民之主,即能够很好地维护民众利益的开明君主;近代以来,获得选举权的民众期盼着选出民之主,即选举能够代表自己的执政官;当前,人们更期望能够实现民自主,即对重大社会事务的参与管理。

  “民主”在中国文化中,首先有“以民为主”的含义。

  民生无小事。一直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切实督促惠民政策的落实,关心人民生活,关注群众冷暖,特别是把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和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认真督促有关方面全面执行劳动、妇女权益保障、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医疗改革等方面的法律和政策,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进入“十三五”后,普洱市委、市政府把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作为一个工作重点,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使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服务全市大局。支持人民政协依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加强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及新型智库建设,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确保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坚持党管武装,支持驻普军警部队建设和改革,大力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