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扎实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普洱日报评论员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是“文明”,载体是“城市”。我们要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

  管理好城市,必须不断提高认识。做好城市工作,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措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精神上来,下更大的功夫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发展好。一个有品质的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靠“管”出来的。必须强化“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意识,坚持建设和管理双轮驱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城市管理办法,打造智慧城市,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城市,实施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高水平、高效能管理。要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的卫生意识、秩序意识和文明素质。

  管理好城市,必须积极完善规划。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补齐城市建设管理短板,不断提升普洱城乡人居环境。要积极创新探索城市管理体制,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城镇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要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建设。要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要细化完善行动计划方案,扎实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努力彰显普洱特色,切实增强全体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努力提高普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管理好城市,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努力推进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大视野布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产城融合。二要高水准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开门搞规划,实行“多规合一”,严格规划执行,加强城市设计。三要高质量建设。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优化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严把工程质量关。四要精细化管理。改进城市治理方式,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维护城市安全秩序。五要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加大城区治乱、治脏、治污、治堵力度,加快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坚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增加城市绿化,着力抓好农村“七改三清”环境整治行动。

  管理好城市,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依法依规做好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化水平。要坚持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建设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普洱日报评论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