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让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发展的永恒主题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普洱日报评论员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得到落实、发挥作用的强大动力,也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解决是否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进而加快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省“三个定位”战略深入实施,以及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普洱已处在多个重大战略的交汇点上,为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唯有坚决破除僵化守旧、狭隘封闭、无所作为、看摊守业的思想,切实增强改革创新、全局开放、担当有为、奋发进取的意识,以全面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各类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积极为普洱发展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厚植开放优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开放是普洱的优势、潜力和希望所在,我们要立足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的战略定位,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国家战略、一切服从国家战略的理念,找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的结合点、着力点,变区位优势为开放优势,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用改革促结构优化、促民生改善、促公平正义。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破除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倾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为企业减负、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要全力推动司法、财税、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社会治理、沿边金融改革取得新突破。

  向扩大开放要活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要做好“靠边吃边”的文章,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轮齐转,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速集聚优质要素资源,把“被辐射”变为“辐射”,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要坚持外引内联,强化区域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等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与周边州市联动发展。要围绕富边、美边、稳边、睦边,加快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力争国家批准建设孟连(勐阿)国家级边合区和普洱综合保税区,积极推动龙富通道申报国家一类口岸,切实做活勐康口岸,不断提高互联互通水平。要扩大对周边国家开放,力争对缅开放取得新的突破。要大力培育进出口加工型企业,建设外向型园区,发展开放型经济。

  向招商引资要助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转变招商观念,提高招商质量,强化县(区)招商主体责任,突出规划招商、以园招商、以商招商、定向招商、专业招商。要充分发挥园区的招商引资主平台、产业集聚主阵地作用,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总部经济、“飞地经济”、口岸经济。要围绕产业链寻差、找点、补链,走“大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招商路子,实施定向、定位、定点精准化招商,大力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管理和品牌。要健全重大招商项目推进、考核和退出机制,严格准入标准、财税贡献标准、投入进度和强度标准,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要拆除“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大力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最公平的环境吸引客商,以最真诚的态度感动客商,以最优质的服务留住客商。

  回首普洱的发展历程,每一次发展的大提速,无不是深化改革的结果。实践证明,只有高举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坚持以发展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才能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才能实现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宏伟发展目标。(普洱日报评论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