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以城市为家 文明成自然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张国营

  本网讯(记者  张国营)一直都说环卫工人辛苦,但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直到自己以文明监督员的身份走上街头,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街道,才切身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而且在清扫街道过程中,有几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垃圾这样多——数量多、种类多,烟头、瓶盖、果皮、纸屑……本该出现在垃圾桶里,却出现在马路、花坛、树根等处,清理起来费时费力;二是想不到卫生设施被无视,每隔几步就有一个垃圾桶,但很多人视而不见,没有把垃圾丢进其中,甚至还恶意破坏这些设施;三是想不到部分市民的文明意识那样淡薄,乱丢垃圾、漠视垃圾的现象普遍存在,很多垃圾就在自家的负责范围或者就在脚下,但有些人熟视无睹,好像城市的卫生环境与己无关。

  我想,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部分市民还没有真正将这座城市当成自己的家,除了方便于自己生活的那一亩三分地,其他地方在“自家”之外,懒得去“管闲事”。其实,城市是个大家庭,没有“大家”何来“小家”,整体环境好不好,既决定着每个个体的生活质量,也受制于每个个体的意识和行动。所以“茶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绝非一句空口号,而是指向了问题所在,如果每个市民都自觉将个人融入这个大家庭,那么文明就会成为习惯、成为自然。

  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我们要有荣誉感,以城市为荣,城市发展的每个细节都和自己息息相关,这是“我的家”,城市的文明是个人的荣誉所在;我们要有责任感,我们在这里生活,既接受着城市的馈赠,也参与着城市的建设,城市的兴旺发达,既带给我们生活的红利,也凝聚着我们的辛勤汗水,让城市越来越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家是脏乱差的,如果将这个“家”的概念扩大一下,以城市为家,那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文明环境,就不是与自己无关的事情,而是关乎生活品质、荣誉责任的事情,必须为之出力。有了家的意识,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这座城市的文明品牌才会真正树立起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