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全力抓好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

  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事关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事关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确保三年测评总成绩在85分以上,是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或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的前提条件。我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取得过佳绩,但近年来由于对该项工作有所弱化,影响了2016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块测评得分,各涉及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细梳理,逐项排查,深挖根源,精准发力,全力整改,坚决守住这条红线。

  加强和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形成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是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基础。要发挥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认真落实好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教育和教学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要重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和作用,依托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加强家风家训家教,不断提升父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能力,积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要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既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净化工作,又加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设施和校外活动场所等建设,做到让未成年人有阵地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紧密配合,共同努力。只要我们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就能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开创普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普洱日报评论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