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以问题为导向 采取“对靶”施策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难度极大的全国“大考”,我们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关键在于“考前”准备是否充分,存在问题能否找准并加以解决。对此,市委、市政府有着清醒地认识,市委书记卫星在全市领导干部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仍存在六个短板:思想认识短板、市容市貌短板、交通秩序短板、窗口服务短板、社区创建短板、宣传教育短板。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整治,我们的创建工作必然功亏一篑,既无法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门红”,也无法向省委、省政府交代。

  实践证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靶子”、对靶施策,就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应该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效显着。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6版)》,我们还有部分工作存在较大短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是我市巩固提升达标项、攻坚排出不达标项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具体化、项目化。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最强决心、最强行动,严格对标对表,始终坚持系统抓、抓系统,重点抓、抓重点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用最短的时间,抓出最好的工作成效。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对靶”施策,必须紧紧扭住“六个短板”这个牛鼻子不松劲。要根据《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要求,全面认真细致地落实好《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特别是涉及“六个短板”的工作任务,要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问题在时间节点内彻底解决。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切实解决一批重点难点及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推动城市面貌大改观、管理大加强、文明大提升,全力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测评分数和排位,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总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对靶”施策,要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种常态化工作方法,既要在建立长效机制、常态管理上做文章和下工夫,又要避免“见子打子”,眉毛胡子一把抓等做法。我们只有通盘考虑、标本兼治、内外兼修,才能把创建工作短板“补”起来,让已有的工作成效得到巩固,问题得到解决。(普洱日报评论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