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让“绿色”成为生活的常态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

  本网讯(记者 梁荔)尽管大多数人已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保护环境的紧迫性,但在日常生活中要一以贯之地做到知行合一,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基本生活习惯,还需好好努力。

  “生活方式绿色化”是公民的行为指南之一。让绿色变成一种生活态度,让绿色消费成为生活主张,自觉将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贯穿于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生活方式绿色化是每个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和义务。

  个人自律是生活方式绿色化的主调,促使生态环境日趋向好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崇尚、倡导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强化生活方式绿色化意识,就要通过在衣、食、住、行、游等各个领域的绿色消费选择,倒逼绿色生产,为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贡献力量。就要以主动参与和模范践行,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崇尚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逐步让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成为大众化的主流选择,用绿色装点我们的生活,浸润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

  绿色舒适的居住环境已成为当今人们对品质生活的一种现实追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城镇化,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就要树立绿色理念,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彰显风貌。要尊重自然格局,依托现有山水脉络,把生态元素融入城镇建设,使山、水、城、人融为一体。因此,坚持生态文明,就是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模式。

  切实树立“绿色化”生活理念,就要着力解决影响人们生活方式的深层次问题——生态文化问题。要依托深厚的生态文化传统和民间保护自然环境的风俗传承,大力发展绿色文化,创作一批优秀绿色题材作品,建设一批绿色展览馆、体验馆和文化创意基地,把绿色理念融入到工业、建筑、服装设计中。要推进绿色文化传播,善于运用新媒体普及生态知识,讲好生态故事,宣传生态法规,营造崇尚自然、爱护环境的绿色人文风尚。

  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等活动。要树立绿色消费观,加大绿色产品研发力度,鼓励购买绿色消费品,倡导绿色交通出行,建立绿色回收体系,注重节电、节水、节油、节气,形成绿色低碳、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成为城市生活的常态。

  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就一定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相关附件: